凡人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linjian 管理科学与工程方面,关于OR、数据挖掘、隐私保护和供应链管理的知识

博文

bertrand悖论均衡解

已有 5684 次阅读 2008-1-6 14:33 |个人分类:产品博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ertrand悖论均衡解

bertrand均衡是同时博弈中以价格作为博弈条件的均衡。推倒略,结论是,如果同行业经营同样的商品且成本一样,那么每家企业都将以边际成本作为成本的原则来经营,只获取正常利润,成本底的企业长期看将挤出成本高的企业。耨~就是“价格战”。

从这个均衡,可以得到市场木有人可以控制价格。但是实际上却显然达不到bertrand均衡,这个就是bertrand悖论。然后前仆后继的经济学家给了三个解:a)edgeworth解,一个企业的全部能力不能达到社会的全部需求,这样它没有能力挤出其他企业。于是出现了排队和配额,就是说总有人需要付超过正常价格提供超额利润。b)博弈的时序解 简单说,就是一个企业预计到自己的降价将引起其对手也降价,那他还会降价么?c)产品差异解 就是说,实际上产品的同质性并不那么强,那么博弈就不能在一个完全对等的局面下进行。

谈谈想法,关于一个企业如何在公司得jungle里面脱颖而出,取得更大得回报,树立更高的企业形象获得企业价值的多元最大化,从这三个均衡解dodofee有些想法。a)对于edgeworth解-因为无法控制价格来自于相对有限的生产能力,而生产能力这个东西,在当今的环境下是可以通过很多哦形式解决的。控股也好,贴牌也罢,dodofee以为重要的就是在市场的燃油率上面。至于如何提高占有率,是个更复杂的问题,再议; b)由于每个企业都小心不愿打响价格战的第一枪,于是出现了opec的限价之类东东,但是由于卡特尔下的违约冲动,价格最终是会下降的。于是如果要想把这个价格战消灭打不起来,我想可以从消费者那方面着手,让他们相信这个东西是不存在很大的利润空间的,或怎样。即是说,改变他们对公司产品或者服务的需求价格弹性,像“一颗永流传”的钻石老大戴梦得,丫管你石头记啊宝泰啊什么海盗船啊打什么价格战不价格战的,就是敢不接招~ c)最有启发性的,dodofee觉得就是产品差异解了,把目标市场差异化后,无论看是来是多么换汤不换药,是竞争的n个企业,最后都在各自的地面上我的地盘听我的了,垄断了,老大了。于是产品生产的个性化设计宣传营销远远超出了一个生产流程这核心部分能带来的利润。可以比作1和0的关系吧,有了基本的生产能力,当然是广义的生产能力啦,就是有了1,然后在各方面细化,分化,做出特色,那么就是在给自己的报酬加0。最直接,但是操作起来也最无法可循的就是搞差异化、但是最有趣,最能够体现能力价值的,也就是这个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6-14008.html

上一篇:隐私的定义<探索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