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中美俄富豪联手推动数学发展 精选

已有 8201 次阅读 2014-6-24 16:14 |个人分类:博客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数学突破奖

   继数学家排名美国最好十大职业之首后,比诺贝尔奖奖金更高的年度数学突破奖又来了。2014数学突破奖今天揭晓,孔采维奇、陶哲轩等5人分别获得了300万美元的巨奖。

   奖项赞助人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创建人马云和夫人,俄罗斯著名投资人尤里·米尔纳,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夫妇,脸书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以及苹果公司董事长亚瑟·莱文森等知名实业家。

   该奖旨在表彰将科学作为一生事业并取得重大突破的科学家,每位获奖者将获得 300 万美元。获奖者具体如下:

  1、法兰西高等科学研究所的 Maxim Kontsevich,因在代数几何、变形理论、辛拓扑、同调代数、动态系统等方面工作产生的深远影响而获奖。

  2、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陶哲轩,因调和分析、组合论、偏微分方程及解析数论等众多突破获奖。

  3、石溪大学及帝国理工学院的 Simon Donaldson,成果为四维流形不变量的发现及代数几何与整体微分几何稳定性关系的研究。

  4、哈佛大学的 Jacob Lurie,因高级范畴论及衍生代数几何的基础工作、完全拓展拓扑量子场理论的分类、对椭圆形上同调的模理论解释而获奖。  

  5、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 Richard Taylor,因自守形式理论的众多突破获奖。

   因为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单从名誉上看,菲尔茨奖应该最高,因为四年才一次。但菲奖只有一万三千美元。这个数学突破奖奖金是三百万,把诺贝尔奖比下去了。

  得奖的五人中有三人得过菲尔兹奖:孔采维奇、陶哲轩和Simon Donaldson。

扎克伯格表示: 

   数学对于推动人类本世纪的进步和创新至关重要。本年度的获奖者对该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

Milner则评论说: 

   数学是最基础的科学,是一切科学的语言。最好的科学思想通过拓展人类知识范围而令所有人收益。

马云说:本次奖金将使用支付宝转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806186.html

上一篇:【微博】哈哈,一群“酒鬼”
下一篇:明天是个重要的日子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30 陈小润 赵美娣 陈龙珠 邢志忠 曹聪 彭勇 黄永义 王荣林 武夷山 杨正瓴 杨志鹏 罗德海 关法春 李伟钢 王涛 张永祥 柳林涛 李学宽 曹学斌 曹广福 张文增 韦玉程 李宇斌 李冰 shenlu eastHL2014 xqhuang yunmu biofans tian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