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钱学森一生最被感动的三件事

已有 6931 次阅读 2009-10-31 20:19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下午出门办事,一边开车一边听央广新闻。在1点的正点新闻播报里,播出了科学巨星,中国航天之父、火箭之王钱学森院士辞世的消息,心里不禁咯噔一下。

    最近这些日子,中国相继失去了三位高龄的科学大师。一位是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娄成后先生,享年98岁;一位是中科院院士,107岁高龄的著名生物物理学家贝时璋先生;再就是享年98岁,今天辞世的知名度最高,为中国的国防和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的钱学森先生。

    央广新闻接下来播放了一段1991年钱学森在人民大会堂的一段珍贵讲话。在那一年的十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授奖仪式上,钱老发表了获奖感言,央广新闻播放了其中的一段钱老叙说自己一生中最令他感动的三件事。因为在播放讲话的过程中,新闻播音员不时有旁白解说,因此只能大概把钱老的讲话记录下来。

   钱老说中央授予他这么高的荣誉称号,说实话,他不是太激动,因为在他这一生中,已经有3次让他最为感动的事情了。

 第一件事:钱老说第一件让他感动的事发生在他回国的1955年。他说从1935年出国学习,一直在美国待了20年。在他出国的时候就抱定一个信念,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科学技术,超过美国人。1955年临回国前夕,他去向他的恩师冯·卡门教授辞行,并带去了他刚完成的专著【工程控制论】和一本力学讲义,冯·卡门教授看看了专著和讲义,感慨地对钱学森说,你现在的学术水平已经超过了我。那年冯·卡门教授是74岁。

钱老动情的说,我20年前的心愿终于实现了,这是第一件让他最为感动的事。

第二件事:新闻播音员旁白说第二件让钱老最为感动的事是建国10周年的时候,钱学森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第三件事:钱老说他读了王任重同志为《史来贺传》写的序。在这个序里,他说中央组织部决定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这五位作为解放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我能跟他们并列,心情怎不激动?!

    原本以为三件钱老最感动的事至少有和“两弹一星”有关的,但没想到是这样三件事。

钱老是中国的国魂,地位无可替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266465.html

上一篇:生存能力应该是最重要的素质
下一篇:布衣里的王侯 -- 怀念钱学森先生
收藏 IP: .*| 热度|

7 王扬渝 刘进平 杨秀海 丛远新 yinglu cauyjs yangwawa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