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南方科大不就是一所地方高校吗

已有 4469 次阅读 2009-9-26 19:35 |个人分类:人文社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方科大不就是一所地方高校吗?李嘉诚名气比朱清时大吧,汕头大学搞的如何,在国内高校能排的上名次吗?

    朱清时当了10年的中国科大校长,无疑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校长之一。但除了科大招生不扩招、本科教育评估不巴结教育部评估组成员,时髦的说法就是原生态评估这些俺们老百姓知道的功绩以外,还有就是朱校长自己评价自己的:“做校长十年,我对科大主要的贡献,不是我做了什么,而是没做什么”。

    一所地方高校,无论是在生源、师资、国家科教资源上没有任何竞争优势,何谈成为一流大学?

    不错,朱清时是一个优秀的大学校长,但他的名气和声望还没有大到能够吸引优秀学子和顶尖师资来南方科大求学任教的地步。

    加州理工经过百年的发展,从一所私立的、卑微的技术工艺学校成为世界顶尖的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建校不到20年,已经成为亚洲名列前茅的大学,但这并不能成为南方科大的榜样。

     因为今天的环境和百年前、二十年前的环境完全不一样了。现在中国的私立大学能生存下去已经不容易了,地方高校的发展也是步履维艰,还谈什么成为一流啊。

     当然,还是衷心希望南方科大能在朱清时校长的带领下,在深圳这么一个宽松的环境下,经过8—15年的发展,在3—5个领域,能成为真正的国内一流大学, 在广东,可以成为和华南理工比肩的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258014.html

上一篇:俺改变了大学教师的“形象”^_^
下一篇:莫斯科地铁——真正的地下宫殿
收藏 IP: .*| 热度|

4 吴飞鹏 陈苏华 吴锦宇 jsj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