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河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huangscut 专注电力系统研究,对信息技术和系统科学的应用感兴趣。

博文

复杂网络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已有 6911 次阅读 2010-2-27 15:3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复杂网络, 电力系统, 结构脆弱性

1 基于有向权重图和复杂网络理论的大型电力系统脆弱性评估

 

1.       传统分析:节点度和最短路线

2.       结合电力系统实际情况,提出节点脆弱性指标和线路脆弱性指标;

3.       其中节点脆弱性指标不仅考虑网络特性,还结合功率特性 Nv=wI*wII ;

WI=Pi/Sb;

WII=sum(ai) ,ai 反映与节点i相连的线路的不同电压等级的重要程度 ,该文以热稳定极限与功率基准的比来计算,ai = Pt_limit/Sb ;

 

4.       线路脆弱特性——线路阶数(初见于文2),所有发电机与负荷间最短路经经过多次数,重要的线路经过多。(线路的重要性如何体现?

 

2 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大电网结构脆弱性分析

 

摘要   基于复杂网络理论,提出一种大规模电网结构脆弱性分析方法。该方法从电网拓扑结构出发,强调电网整体架构对故障传播的影响,有助于对连锁故障在大电网中传播机理的研究。通过对国内某一大区电网的故障模拟结果表明: 电力网络的脆弱性与其网络拓扑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本文所提出的介数指标相对于度数指标,能够更好地揭示电力网络的脆弱环节。

关键词:结构脆弱性   电力系统   复杂网络   介数

 

小世界网络介于规则网络和随机网络之间,通过某个很小的概率P切断规则网络原来的边,并随机选择新的节点重新连接,它同时具有较大的聚类系数和较小的平均路径距离。从小世界网络的构造过程可见,小世界网络独有的特性是在边度重连过程中引入的极少量的远距离的连接。

文中,使用线路介数来研究这些远距离连接失去对小世界网络的影响。

 

90%的节点和线路的介数都在 12000 之间,约 1%的节点和线路的介数在

10000 以上。 这说明该电力网络中有少量的节点 (线路)拥有远远大于其他节点(线路)的介数。这些节点(线路)的缺失会改变电网的拓扑结构,导致大量最有效路径的重新分布,进而引起系统连锁故障

复杂网络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5788-298143.html


下一篇:复杂网络在电力系统的应用研究综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