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在椰子树上 风吹它哼哼唧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邢立达 妙趣横生得不可开交的古生物学

博文

差异风化 图文解读

已有 9388 次阅读 2008-6-17 10:42 |个人分类:恶地狂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奔走在西北大山上,看到一些很有意思的地质构造,身边又有资深地学专家,Li DQ老师,当然不能放过学习的机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上图就是很有意思的差异风化现象。图中舌头状的是砂岩,下面凹进去的是泥岩,它们的抗风化能力不同,所以“错落有致”。荒漠常见的蘑菇石也是这个道理。

差异风化:在相同的条件下,不同矿物组成的岩块由于风化速度不等,岩石表面凹凸不平; 或由不同岩性组成的岩层,抗风化能力弱的岩层形成相互平行的沟槽,砂岩、页岩互层,页岩呈沟槽。

砂岩:一般由直径0.1-2.0mm的砂粒胶结而成,主要成分为石英,其次为长石、白云母、磁铁矿、石榴子石等。石英含量大于95%以上的为石英砂岩;长石含量达25%-60%的为长石砂岩。以氧化硅为胶结剂的称为硅质砂岩;以氧化铁为胶结剂的称为铁质砂岩;以粘土为胶结剂的称为泥质砂岩。胶结紧实的砂岩,抗风化能力强。

泥岩:主要由颗粒较细的粉粒、粘粒组成。新鲜泥岩呈致密状构造,具一定强度,一旦揭露地表经雨水、大气、阳光和风化剥蚀等物理作用下,原岩很快变得结构疏松,呈散体结构甚至土状体。抗风化能力最差且分布较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561-29387.html

上一篇:陇上龙行记 六月十六号
下一篇:遍地的虫洞 鸡皮疙瘩
收藏 IP: .*| 热度|

1 苏德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