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在椰子树上 风吹它哼哼唧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邢立达 妙趣横生得不可开交的古生物学

博文

史上最大的天九翅——解密古鲨鱼

已有 59716 次阅读 2009-12-21 10:22 |个人分类:捶打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化石, 鲨鱼

已发表于<新发现>,请勿转载
 
“鱼翅都上哪去了?怎么能都没了?不可能!”
黑T恤的女青年站在街头大排档前,神情激动地戳着服务员问,不断呱喳着“我不管,我就要吃鱼翅!”“那些人全吃光太自私了,都不给人家留点!”。这个过程中,坐在一旁的外国女食客不时窃笑着。最后字幕低调上阵:2009·国际护鲨年。
这莫非又是洋人贬人抬己的诡计?鱼翅本是中华传统美食之一。多年前,张国荣版的《满汉全席》,大反派熊七哥在烹饪“齐天大圣烩虎鲨”时,拿出一巨大天九翅,无比嚣张地用牙衔住其中一丝,从整翅上生生拉扯下来,道:“大凡成功人士都喜欢吃鱼翅,我也是!”虽然言语夸张,但却一语中的,说出了华人的鱼翅情节,也就是俗话说的“没有鱼翅不成席”。
而世界环保组织认为,在鱼翅贸易不断上升的今天,世界鲨鱼的数量已经因此而急剧下降。于是洋人把矛头对准华人,不许我们再吃鱼翅了。究竟鱼翅对鲨鱼数量有何影响?我迄今没看到过准确的统计。我只知道,我们说的鱼翅极品是天九翅,天九翅分两种翅,鲸鲨翅和姥鲨翅,又以后者的背鳍和尾鳍尤佳。这两种鲨鱼并非我国保护动物,而是国际保护动物,所以需参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进行保护。但这两种鲨鱼在中国的捕捞已经倍受政府控制,即使偶有捕获,也是很少的。而华人消费的鱼翅,其实更多是许氏犁头鳐(Rhinobatos schlegeli)和斑纹犁头鳐(Rhinobatos hynnicephalus),它们为近海底栖鱼类,在我国沿海极为常见。适当的捕捞,并不会对犁头鳐的繁衍生息造成多大的影响。
而在欧洲,作为全球最大的捕鲨国,西班牙人吃鲨鱼肉,但不爱鱼翅。于是,渔夫捕鲨后,会把鲨鱼肉便宜卖出,但最终目的是把鱼翅割下卖到亚洲去。其中险恶之渔民甚至有只割鱼鳍,而鱼鳍却不如韭菜可以一茬一茬的割,所以下禁令是应该的,杜绝欧洲渔民的残忍屠鲨,应该与劝阻华人对鱼翅的大快朵颐同步进行。
可见,华人长年累月吃的那碗鱼翅,并非什么十恶不赦的大事。如今你漫步在广东,或港澳街头,就有一些大排档式的店铺,让你享用碗仔翅,价格仅需十几元,最贵的也不及百元。在可控的前提下,这样的习俗不十分可爱吗?所以,保护鲨鱼,利用鲨鱼,尊重传统,这并不是矛盾的事情,实在鄙视洋人用种种手法贬人抬已,令人恶心不已!
其实,保护鲨鱼不仅仅是让一类物种持续繁衍那么“单纯”,作为这个水蓝色星球的长老级住民,鲨鱼是与生俱来的贵族,长达4亿年的生命史,让恐龙在它们面前都显得渺小。可以说,鲨鱼身上记载了地球的历史,也隐藏着能让种群延续4亿年的秘密。这些秘密迄今尚未让人类得以一窥,怎能毁于刀下?毁于口中?
鲨鱼最早出现于古生代的泥盆纪,可能是在地球上存活最久的脊椎动物。更匪夷所思的是,它们中不少种类还维持着非常原始的外形!比如说皱鳃鲨(Chlamydoselachus)及六鳃鲨(Hexanchus),仅从图片上看,你就会发现它们的流线形比常见的鲨鱼逊色很多,活脱脱的鳗鱼型。
鲨鱼的化石记录对于古生物学者来说则是一部伤心史,这是因为鲨鱼的骨骼属于软骨,所以除牙齿之外,能保存为化石的身体构造极少。最好的情况就是身体的印痕,也就是古鲨鱼死亡后跌落到海底泥泞上,虽然尸体腐烂消失了,但印痕却被保存下来而成为化石。我们正是凭借着这些支离破碎的证据来研究古鲨鱼,尽管材料稀缺,但我们仍发现不少仿若外星异世界来客的雷人种群,比如背上长角鳍的齿背鲨,有牙齿长得像轮锯的旋齿鲨,还有光一颗牙齿就有巴掌大的巨齿鲨等等。
最古老的鲨鱼名为裂口鲨(Cladoselache),化石产于美国伊利湖南岸,著名的克利福兰页岩中,地质年代为距今3.7亿前的晚泥盆世。这些墨黑色页岩完美的“拓”下了裂口鲨的轮廓,它们体长约1米左右,因纵裂的嘴而闻名。
有意思的是,鲨鱼出现之初却常沦为猎物的角色。当时,生物链的霸主是盾皮鱼类中的邓氏鱼,它长达10米,重4吨,形同钳子的上下颌使其拥有恐怖的咬合力。邓氏鱼只需稍微用力一咬,裂口鲨就会随之断成两截。
到了3亿年前的二叠纪,胸棘鲨(Stethacanthus,又称齿背鲨)出现了,化石发现于北美,体长可能达6米,重要特征是它那不可思议的背鳍——呈烫衣板的形状。这个烫衣板的顶端被粗糙的、齿状的鳞所覆盖,与它吻部的皮肤相互呼应,远看恰似一张巨大的怪嘴,非常可怕。近来亦有学者指出,这种背鳍特化而成的齿板构造似乎只在雄性身上发现,所以可能是性炫耀的一部分。
略晚于胸棘鲨的海洋霸主是长相“莫名”的旋齿鲨(Helicoprion)。它们生活在约2.5亿年前的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化石发现于欧洲、亚洲、美洲、澳洲等地。旋齿鲨是一种让你一朝得见而终生不忘的怪异物种,它那螺旋状的锯状牙齿到底安装到身体的哪个位置?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而贯穿整个中生代最著名的鲨鱼要数弓鲛了,它们体长约2米,是鲨类演化中“中间类型”的代表,几乎在世界各大洲都有化石纪录,是目前化石纪录最丰富的一种古鲨鱼。估计,恐龙时代繁荣于水世界的鱼龙,鳍龙类之幼子,都曾经沦为弓鲛的盘中餐。
恐龙时代之后,约2000万年前的新近纪中新世,恐怖的巨齿鲨(Carcharodon megalodon)出现了。这是一种体长超过17米,重达60吨,单个牙齿长达16厘米的史前怪兽,这比如今存活的大白鲨(Carcharodon carcharias)足足长出10米!从巨齿鲨的体型来看,它平均每天需要摄取它体重五十分之一,也就是1.2吨的的食物。从已知的史前菜单来看,巨齿鲨应通常以鲸鱼作为主菜。由于牙齿的高度相似性,有学者认为巨齿鲨是大白鲨的近亲,但这个假说正不断被受质疑,认为这仅仅是趋同演化的缘故。
不管这个争论结果如何,“史上最难吃天九翅”要颁发给胸棘鲨,而“史上最大天九翅”的名号,巨齿鲨是逃不掉了。而毁掉这些天九翅的,恰是它们自身。生命自有自己的轮回,没有物种不灭,但恶意捕杀与过激保护一样可恶,人们只有领悟到了这一点,才是鲨鱼之福。
下图: 胸棘鲨化石
下图: Chlamydoselachus anguineus
下图: 巨齿鲨追杀鲸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561-280223.html

上一篇:山回路转不见龙——记我国西南白垩纪最大的恐龙足迹点
下一篇:研究人员发现口中有昆虫的古爬行动物化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