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在椰子树上 风吹它哼哼唧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邢立达 妙趣横生得不可开交的古生物学

博文

世界上最古老的恐爪龙类足迹“现身”中国

已有 7042 次阅读 2009-12-11 17:13 |个人分类:迷失学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恐龙

  新华报业网讯  (记者吴晶晶)中美古生物学者在我国河北省赤城县土城子组地层发现了一批珍贵的恐爪龙类足迹。据悉,这批足迹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恐爪龙类足迹,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小的恐爪龙类足迹。

下图为猛龙足迹


  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人员邢立达和美国犹他州迪克西州立学院教授杰瑞德等完成的研究将发表在12月出版的《古生物学报》上。
  据邢立达介绍,这批足迹被命名为中国猛龙足迹,为新属新种,属名赠与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的歼-10“猛龙”战斗机。足迹发现于赤城县凤凰山一带,这里有多处恐龙足迹化石点,此次中美学者发现的足迹就位于其中最边缘的一处化石点。
  “这里大多数化石点属于冀北―辽西地区非常常见的三趾型的似鹬龙足迹。在一次考察中,队员意外在山腰发现了4个连续的小足迹,足迹非常小,长仅约6厘米。更独特的是,这批小足迹竟然只有两根趾头。”邢立达说,“考察队员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现。”
  据介绍,中国猛龙足迹所属的恐爪龙类足迹在世界上的发现非常少,目前仅有我国山东的山东驰龙足迹、四川的四川伶盗龙足迹、韩国的哈曼驰龙型足迹等。这些足迹都发现在早白垩纪,其中最小的约10厘米,多数则是26厘米以上。中国猛龙足迹发现在距今1.3亿至1.4亿年的侏罗-白垩纪界线内,不仅成为这个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员,而且还是最小的。
  科学家介绍,恐爪龙类恐龙包括了伶盗龙类与伤齿龙类,这类恐龙的共通之处就是它们都长着大型的、弹簧刀般的第Ⅱ脚趾,这是它们捕猎的“杀手锏”。有趣的是,该第Ⅱ脚趾在恐龙平时行走时并不与地面接触,于是就留下了两趾型的足迹,这些足迹统称恐爪龙类足迹。

 
  更重要的是,此次发现还为“恐龙演化为鸟”这个备受瞩目的研究课题提供了一个佐证。据介绍,恐爪龙类所属的近鸟类被视为与鸟类亲缘关系最近的恐龙类群,它们应是驰龙科、恐爪龙类、鸟类的最近的共同祖先。
  “我们推断此次发现的中国猛龙体长约为65厘米,这非常接近于此前有科学家提出的近鸟类祖先的体形。”邢立达说,“足迹的出现也说明恐爪龙类早在距今1.2亿年之前便出现在该地区,把这类恐龙的生存年代一下子提前了2000万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561-277884.html

上一篇:霸王如狗
下一篇:山回路转不见龙——记我国西南白垩纪最大的恐龙足迹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