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石头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mper 挖了磨、磨了挖……

博文

身在德国(5)——开姆尼茨(Chemnitz),曾经的马克思城

已有 21968 次阅读 2010-12-7 05: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德国, 马克思, 十月革命, 红色政权

 
 
    开姆尼茨曾经是一个老牌的重工业城市,所以在二战期间就成了盟军重点轰炸的目标城市之一。苏联在二战结束后在这里统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城里至今还存有当时苏军部队驻扎的营地,苏维埃政府在东德时期曾把这里更名为卡尔马克思市(Karl Marx Stadt)。
 
(市里的小湖)
    萨克森州(Freistaat Sachsen)的三个重镇,即开姆尼茨、莱比锡(Leipzig)和首府德累斯顿(Dresden),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历史的积淀分别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文化风格。开姆尼茨发展成为工业重镇,莱比锡成为艺术之都(这里的Gewandhaus是与维也纳金色大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齐名的欧洲艺术殿堂),而首府德累斯顿则是闻名的商业中心。这三个城市组成了曾经那么著名、辉煌的萨三角经济区。直到现在民间还留有顺口溜,来开姆尼茨赚钱、到德累斯顿花钱、去莱比锡烧钱。
 (教堂)
(教堂内部)   
    苏维埃政府左右下的东德将开姆尼茨更名为卡尔马克思城,可能就是因为这里曾经是工人的天下,而马克思毕生从事着工人运动与建立工人自己的工会组织,且在马克思理论的支持下苏维埃还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夺取了政权、从奴隶一举变成了主人。为纪念马克思,将这个满地都是工人的工业城市改成卡尔马克思城,不仅是一档子很符合逻辑的操作,更具有深刻的红色意义。
 
 (市政府办公楼前的马克思头像)
    苏维埃政权已经解体二十年了,东德与西德也合并二十年了,不过这个在战争中遭受重创的城市不仅永远的失去了曾经的辉煌,而且越来越没落,没落到现在变成一座安静的老人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到西德城市工作。据说在东西德合并之前很多人想尽一切办法“偷渡”到西德去,甚至有些从匈牙利等邻国绕路逃去西德。我的合作者就曾和我提起,那些年天天担心一觉醒来父母已离开他们逃到西德去,因为当时他们村里有很多人家一夜之间就消失到西德去了。尽管那段历史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我还是能真切的感受到合作者心里那丝忧伤。
 
 (教堂)
    初次短期访问一年后的我,再次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这座城市。尽管我还没做好充分准备接下来两年的居留,但秋意甚浓的景色一下就把我深深的吸引住了,红的、绿的、黄的,各式各样的颜色,美轮美奂。
 
 (偶遇老外拍婚纱)
    开姆尼茨还像去年一样安静。这里没有林立的高楼,最高的建筑是市供暖中心的大烟囱,同事经常骄傲地跟我说那个烟囱一共有六节,每节50,共300高,从二十公里外的Mittweida镇就能看见,此外,城里的第二高度是仅有的一座30层酒店,其他就再没有十层以上的建筑了。
 
(雪中的有轨电车) 
   尽管越来越少的开姆尼茨人相信基督或天主了,但几乎每个街区都设有教堂,每个教堂都建有高高的尖顶。开姆尼茨的马路都是弯的,而其没有英文标识,刚来时不认路,常常顺街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走到哪个方向去了。后来,慢慢的,我发现以教堂的尖顶为标志就好把握方向了。
 
(我的办公楼)
   忽然一夜醒来,窗子上出现的哈气变成了冰凌,街上的树叶也随之全部落光。气温在几天内降到零下十度以下,伴随着降温雪越下越大。不过,这银装素裹的世界更有另一番味道。
 
(雪中的街道)  
    可能是苏联长期统治的影响,开姆尼茨至今还留有浓重的社会主义味道。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5340-391066.html

上一篇:身在德国(4)——雪中的弗莱贝格(Freiberg)
下一篇:身在德国(6)——德国式大锅饭
收藏 IP: .*| 热度|

4 王力 孟津 rosejump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