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ait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nfaith

博文

二月纪事

已有 3656 次阅读 2011-3-2 08: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2 旧历除夕夜。小鹅被疑似轮状病毒感染,发烧了两天,拉了几回肚子,已经好转。我却被传染了,发烧加上吐下泻,比她严重得多。两天没上菜市场,筹划已久的年夜饭,最后只好拿红烧肉和冷冻鱼打发,真失败啊!比味道更不幸的是没胃口,我和小鹅早早下桌,歪在沙发上玩UNO牌,小鹅爸郁闷得要去找姥姥告状,说是吃了一顿“一个人的年夜饭”。

 

214 情人节。13日那天,我去超市买菜,问了问边上的花店,当天一支玫瑰9块钱,我想了想,还是放弃,拎了一盒鸡腿回家,烧一盘香菇凤腿,犒劳小鹅爸爸吧。同一天,小鹅爸接了孩子,从悠贝图书馆出来,在路边买了一把百合花,带回来给我。鸡腿和百合花,每样20块钱,不算贵。

 

220 艺术人生的开端。借苏老师的书名,开玩笑的说。 我们被小鹅画画的热情感染,开始认真考虑为她寻找美术老师。这天中午,一家三口倒了三趟 车,费时一小时四十分钟,来到朝阳区的苏清华美育工作室。工作室设在苏老师家里,屋子里到处都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美术作品,有石头上的绘画,有废弃物回收做 的小区,有手工做的花瓶……小鹅还没有表现出独到的审美眼光,没有哪件作品特别触动她。倒是一整面墙的架上,各种各样的美术材料和工具吸引了她,最后她选 择做了一长串的串珠,拿纸又画又剪又贴的,做了一只老鼠——说它是鼠,其实更像猫。我们带来了小鹅的几本画夹,苏老师很认真地翻看着,谈吐之间,可以感受 到她的真诚和爱孩子的心。试听课结束时,小鹅突然哭着表示要去上另外一个商业化运作的美术教育机构,大概是觉得哪里更好玩。孩子少有地坚持自己的选择,我 们最后只好遗憾地暂时放弃了,尊重她的选择,只当她还没有准备好接触严肃正式的艺术环境吧。

 

223 中午11点前后,外婆在家中去世,享年89岁。从正月初二开始,外婆就住进了医院的ICU,肺炎外加血压不稳、无法进食。外公坚持要入院抢救,对几个子女说,明年就是他们结婚70周 年了。少年夫妻老来伴,当不孝子们对年事已高的母亲漠然不顾时,真正不舍的,还是这几年来守在外婆身边的外公。我第一次体会到,寿终正寝也是这么痛苦决 绝。妈妈远在万里之外,真是撕心裂肺之痛啊。我本想陪她回老家奔丧,可小鹅突然几天高烧不退,只好含泪放弃。小鹅开始还不太体谅我“干嘛一打电话就说那么 久。”后来渐渐明白了太外婆的事,她主动表示,要打电话安慰一下嫲嫲,她说:“我不想你一直伤心,我不想你一边哭一边和我包饺子!”

 

225日,小鹅满四岁七个月。从上周二开始高烧了三天,最高烧到40.2度。周五下午,我们到309医院看病,做了咽拭子、X光胸透和血常规,诊断为肺炎,平生第一次输液(头孢美唑 1.5g + 伊诺舒 15 mg)。医生建议住院,我们拒绝了。接下来几天,每天早晨到儿童输液中心报到。小鹅对去医院不那么害怕排斥了,还是有点紧张输液,出门前总是提醒说:“到那了我要先上趟厕所。”结果31日这天,她头一遭把自己给反锁在医院的洗手间里了,在里面哭着喊着说自己打不开!我这个失职的监护人,找来了七八个叔叔阿姨,外加三五个围观的大妈大婶,费时二三十分钟,才把她解救出来。

 

这最短的一个月,一家人却尝尽了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放不下。To live a human life,活着,并承担这些痛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9-417898.html

上一篇:孩子的问题
下一篇:菜鸟来信:谈音乐启蒙 (by jokertsai,谢谢你)
收藏 IP: 117.74.7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