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从《金刚经》开始15

已有 2299 次阅读 2019-10-26 23:00 |个人分类:关于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金刚经

第十五品 持经功德分

“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复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后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无量百千万亿劫,以身布施。若复有人闻此经典,信心不逆,其福胜彼。何况书写受持读诵,为人解说。须菩提,以要言之,是经有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无边功德。如来为发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若有人能受持读诵,广为人说,如来悉知是人,悉见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称、无有边、不可思议功德。如是人等,即为荷担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须菩提,若乐小法者,著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则于此经不能听受读诵,为人解说。须菩提,在在处处,若有此经,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所应供养,当知此处,即为是塔,皆应恭敬,作礼围绕,以诸华香,而散其处。”

十五品主要谈传诵金刚经的功德。佛祖问道:“须菩提,如果有信奉佛法的男子、女子,早晨以恒河中沙粒一样数量多的身布施,中午还以恒河中沙粒一样数量多的身布施,傍晚仍以恒河中沙粒一样数量多的身布施,如此百千万亿无法计算的岁月,以身布施。如果有人听得这部经,信心不减,他的福气胜过前面以身布施的人。何况那些书写、受持、读诵,为人解说这部经的人。须菩提,简要地说,这部经有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无边无际的功德。这部经是如来为立志学大乘佛法的人所讲解的,是为立志学最上乘佛法的人所讲解的。如若有人能受持、读诵,广泛地为人解说,如来全能知道这种人,也全能看到这种人,他们都能成就不可量的、不可称的、没有边际的、不可思议的功能。就是这样的人等,即是为承担如来无上智慧的人。”

如来对《金刚经》的重要性非常的肯定,也肯定了学习这部经典的福报,甚至比做出许多实际的布施都重要。在受教育阶段的学习,如同在佛法的学习阶段,解决知的问题远远重要于解决行的问题。今天教学中的实践作用,甚至明确提出实践教学,其实到头来是为了学生进一步理解所学的知识,如果把这个意图理解为是为了通过实践掌握某种技能,那么就是本末倒置了,但实际的情况是,大多数教师认为是通过实践掌握某种应用能力。虽然通过实践的确可以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但通过实践应该是为了进一步理解知识,否则,学生们就会迷惑于相对琐碎的技能,而缺乏了对知识的更深入的理解,这必将造成学生日后发展的瓶颈。

“为什么呢”须菩提不解地问道。佛祖耐心解释道“须菩提,那些乐于小法门的人,执迷于偏见、成见、大众的见识、传统的见识,则对于这部经不能去学习、受持、读诵,为他人解说。须菩提,无论何处,如果有这部经,世间一切的人、阿修罗,都应该供养,应该知道有此经的地方即是塔庙,都应该恭敬对待,作礼围绕,用鲜花和香料散落它所在的地方。”金刚经在佛家中的地位在此品中展示的最为充分,佛祖直接表达了对这部经书地位的肯定。金刚经和其它佛经一样,它在描述佛祖传授的过程,过程也成为经文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每部佛经既包括讲的过程,也包括讲的内容,所以佛经从来不像是一部书,而更像是一堂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1203554.html

上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4
下一篇:还是这个秋
收藏 IP: 118.74.24.*|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