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从《金刚经》开始14

已有 3239 次阅读 2019-7-6 13:05 |个人分类:关于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第十四品 离相寂灭分

尔时,须菩提闻说是经,深解义趣,涕泪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说如是甚深经典,我从昔来所得慧眼,未曾得闻如是之经。世尊!若复有人得闻是经,信心清净,则生实相,当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实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来说名实相。世尊!我今得闻如是经典,信解受持不足为难,若当来世,后五百岁,其有众生,得闻是经,信解受持,是人则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离一切诸相,则名诸佛。” 佛告须菩提:“如是!如是!若复有人得闻是经,不惊、不怖、不畏,当知是人甚为希有。何以故?须菩提!如来说第一波罗蜜,非第一波罗蜜,是名第一波罗蜜。须菩提!忍辱波罗蜜,如来说非忍辱波罗蜜,是名忍辱波罗蜜。何以故?须菩提!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何以故?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嗔恨。须菩提!又念过去于五百世作忍辱仙人,于尔所世,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是故须菩提!菩萨应离一切相,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生无所住心。若心有住,即为非住。是故佛说:‘菩萨心不应住色布施。’须菩提!菩萨为利益一切众生,应如是布施。如来说:一切诸相,即是非相。又说:一切众生,即非众生。须菩提!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须菩提!如来所得法,此法无实无虚。须菩提,若菩萨心住于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即无所见。若菩萨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见种种色。须菩提!当来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经受持读诵,则为如来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见是人,皆得成就无量无边功德。”

十四品是《金刚经》中最长的一品,长有长的原因,原因在于须菩提与如来在这一品既讨论了学佛的目的所在,也讨论了如何学佛,更可贵的是如来还列举了自己的一些经历。那时,须菩提听了这部经,深解了其中的意趣,涕泪交流,他对佛祖说,“太少了,世尊,您说如此深奥的经典,自从我对佛法有所领悟以来,从未听过这样高明的经文。世尊!如果有人能够学习这部经文,心生虔诚并清净自然无痕,就可以见到世界实相,那么这个人,则成就了第一、少见的功德。世尊!这里所谓的实相,就是非相,因此如来说只是名为实相。世尊!我今天能够听得这样的的经典,开悟领会、相信守持就不是一件难的事情了,如果来世,再过五百年,有人能够听得这部经文,开悟并守持,那么他就是第一的、十分少见的。为什么会如此?因为学了这部经后,他就没有我相、人相、人生相、寿者相的内心执着。之所以会这样?因为我相就是非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所有全是非相。为什么会这样?放弃了一切相的纠缠,就是所谓的佛。

这一部分既肯定了《金刚经》的重要性,又肯定了放弃幻想纠缠即放弃一己执念的重要性。学佛修持有个极大的追求就是放弃幻想即一己执念纠缠,直见天性、天心,这个类似西方哲学中的柏拉图里所言,人在出生之前,凡事有知,出生之后,为凡俗纠缠,忘了本性。道教也有类似的的说法,也许只有基督才有本性即是罪性。因此,除却基督提倡从外加以修持,以规正本性之外,其它教义大都是要回归本性,这里看似矛盾,实则是一样的,回归本性的去除纠缠,事实上就是修正本性的原罪。但它们之间终究是有区分的,基督教需要借助外力,从外入手,其它宗教更强调从内入手,于是一个强调行,一个强调悟,前者以行领心,后者以心导行。心行永远是统一的,无论从哪个方面入手,都将殊途同归。

佛祖对须菩提说,是这样的,是这样的,如果有人能够听得这部经,不惊讶、不惊惧、不害怕,就应该知道这种人是非常少有的。为什么?须菩提,我说的第一渡彼岸,不是第一渡彼岸,是名为第一渡彼岸。须菩提!忍辱渡彼岸,我说不是忍辱波罗蜜,是名为忍辱波罗蜜。为什么?须菩提!往日歌利王割裁我的身体,我在那时,没有我相、没有人相、没有众生相、没有寿者相。为什么这样?因为我在当时被节节支解时,如果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就会心生嗔恨。须菩提,再如我在过去五百世作忍辱仙人,在那一世,没有我相、没有人相、没有众生相、没有寿者相。因此须菩提,菩萨应该远离一切幻相,发最高的智慧心,不驻留幻相生本心,不驻留一切感觉生本心,应该生无任何驻留的本心。如果心有所驻留,应该是无所驻留。因此佛说,菩萨心不应该驻留任何幻相而传道,也就是不能心中为了拯救众生而宣扬佛法。

须菩提,菩萨为了芸芸众生,就应该如此宣扬佛法。这就是所谓的,我爱你与你无关。我曾说过,所有的幻相,都是不是相本身。又说过,所有的人生,也不是真的众生。须菩提,我是说真话的人、说实话的人、说比拟话的人、不说胡话的人、不说古怪话的人。须菩提,我所修得的佛法,无实无虚。须菩提,如果菩萨的心执着于佛法而进行宣扬佛法,就如同人到了黑暗的境地,什么也看不见。如果菩萨不执着于佛法而进行宣扬佛法,就如同人有了眼睛,日光闪亮,可以看见种种物像。须菩提,下一个世界,如果有修行的男女,能够信奉学习这部经书,那么佛法的智慧将都会展示给他,都会为他显现,那么所得的功德就是不可度量的。佛祖在这一品用心真切,连呼喊须菩提的名字,将学习《金刚经》的意义与方法一一告知。《金刚经》作为佛法中的基础之经,其奠基意义就在于给学佛者一颗纯净之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1188347.html

上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3
下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5
收藏 IP: 118.74.52.*|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