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公理化,一生的坚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ymww 我们的生命有限,只要有新意!

博文

今天2018年12月31日是非常适合总结的日子

已有 1792 次阅读 2018-12-31 21: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8总结, 期待2019

今天是20181231日星期一,是非常适合总结的日子。

对于我来说,生活的中心永远是公理化物理学。

大约从2011年开始,我的注意力集中在公理化上。我不记得具体的日期,一次去武汉,到书城买了北京大学出版社的三本书,其中有一本是希尔伯特的几何学的公理化。我一直在研究物理学中的基础问题,猛然间,物理学可以与几何一样进行公理化吗?

才觉醒,我原来所做的一切就是为公理化做准备的。

我发现,以前的一段时间重新定义了空间与粒子,同时也认识到空间与粒子是物质的两种不同的存在形态。

这与主流的认识是完全不同的,主流的物质形态非常丰富多彩,有粒子,暗物质,暗能量及其它一些不确定的东西。但是没有空间。这是从上个世纪初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后流行的一种观点,认为不需要假定有一个绝对的空间存在着。

不只存在这样的一个这样的问题,在今天主流的观点中,所有的粒子都是一样的,被认为是一个点。这个点也可能是借鉴于欧几里德几何中的点,一个没有几何尺寸的点,这样就可以认为所有的粒子都是共同的,同一的。

主流的缺点,坚定了公理化的信心。

 

2015年,第一版的公理化物理学已初见其形。

其实,我们的科学进展非常快,2016年可以称为人工智能的元年,在这一年中人工智能完全突破了人们的想像力。

任何一次基础科学的进步,在其后面同样有技术的进步的支持。

与公理化物理学相关的计算机技术支持是计算几何。计算几何处理一个流形的方法,比如一个二维的流形,

在计算机中,我们用离散曲面来逼近光滑曲面,如图1所示。头像被三角网格逼近。每个三角面片定义了一张支撑平面,过每个顶点我们可以定义一族支撑平面。我们将网格上每个点映到过此点所有支撑平面的法向量的集合,由此得到了离散高斯映射

 

我们自然的处理方法与计算机方法非常相似。假定这个小女孩就是一个小的宇宙,那么每个三角网格就是一个个的粒子。

只是真实宇宙中的粒子与一个三角网格相比要复杂很多。但原理是一样的。

现在,我们应该改变一下思维的方式,公理化物理学就是把物理学问题几何化,把几何问题又交给计算机处理。这就产生了一幅未来物理学的图景——在计算机中可以模拟我们的物质世界。

忽然间人类所有的知识在公理化物理学这个问题上集中在了一起。这将是未来我们人类的奋斗目标。

感谢2018,期待20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556-1154629.html

上一篇:走出科学研究中的“石器”时代
下一篇:人类的想像力
收藏 IP: 223.152.232.*| 热度|

2 刘山亮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