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公理化,一生的坚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ymww 我们的生命有限,只要有新意!

博文

民科需要什么去做基础研究(一)

已有 2172 次阅读 2018-2-2 17: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民科, 基础研究, 理论

民科需要什么去做基础研究(一)

一个人,一个需要普通生活的一个人怎么去做基础研究。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什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说说。

1981年夏天,去武汉上大学。在大学中迷恋上了物理学。为什么会迷上物理学呢?我的专业不是物理学,因为在大学同学中有人在谈论相对论,谈论在相对论中否定了绝对时间与空间。高中也学习过物理学,当然,认为绝对空间是物理学的基础,这时疑问产生了——为什么会改变空间的绝对的属性呢?那么它的反命题成立吗——从绝对空间出发一定会导出与相对论间的矛盾吗?这是我的学习物理学这条道路的零点。

1983年时提出了一个假说——所有的物质来源于中子这一种粒子。这只是让我的信心倍增,因为,有许多的地方人类未曾涉及。

有绝对空间就必须有绝对运动,如果说空间各处均匀、各向同性,那么,在这样的一种绝对空间模型中为什么会产生某一个方向上的矢量运动呢?在运动方向上的粒子的某种性质与粒子其它方向上的性质是不同的。这是一种什么性质呢?

只有大胆地假想:是不是也可以假设粒子不是一个点,粒子在空间也是有分布的。空间也是不是可以认为是与物质粒子一样属于存在。

这样,就可以认为,如果说一个粒子是静止的,那么,这个粒子在空间的各个方向上分布是一致地;如果一个粒子在空间某点的某个方向上产生运动,那么在这个方向上的粒子的分布与其它方向肯定有区别。把运动与粒子的分布联系在了一起。

在这个时期又要重新去讨论空间与粒子的性质,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爱因斯坦认为粒子因为引力而改变了其周围空间的曲率,第一次把空间与引力联系在了一起。引力只改变空间吗?除了引力能改变空间外还有什么因素可以改变空间呢?空间是如何产生的呢,或者说是什么产生了空间呢?

重要的是:此前的人们,此后一段时间的人们为什么没有产生过同样的疑问,我的方向错了吗?

很幸运,这一个时期发生在大学生活中,也就是我19岁的生命之前。当然,这影响到大学课程的学习。

大学毕业后,这样的一个人,满头脑的疑问。每天一开始都会被这些疑问所占据,毕业后的工作与生活都会变得一团糟糕。当时,毕业时是八十年代,人们还有足够的耐受力,这样在工作的危险边缘也过了几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556-1098181.html


下一篇:望岳与岳望
收藏 IP: 27.26.205.*| 热度|

4 程少堂 姚伟 晏成和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