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Cheng 网上常能找到零碎的知识,但少见自己所想问题的答案。

博文

衍射数据中的奇怪步长引起Rietveld精修数据文件格式的问题

已有 7333 次阅读 2011-10-14 09:25 |个人分类:粉末衍射晶体结构分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Rietveld精修, 数据格式, 奇怪步长

    在科学网上,有人提出部分衍射数据用PowderX软件转换为GSAS格式时会出现的问题。类似的问题经常会有人问到。为了大家方便,我把衍射数据中的奇怪步长引起Rietveld精修数据文件格式的问题说一说。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近几年很多衍射仪都采用新型探测器(阵列探测器或叫“超能”探测器),所采集的衍射数据中衍射角度步长看起来很奇怪,是类似0.01793...这样小数点后仍有5位甚至6位数字的不规则小数。由于GSAS软件读取衍射数据的角度步长一般小数点后最多3位,导致GSAS软件读取这样的数据文件经常会出问题。

  

    所以,需要采用厂家提供的软件(如果有的话)或者用Origin软件把数据做处理(内插-外推),使得衍射角度的步长是像0.01,0.02甚至0.005(单位是度°)这样一个形式的数(小整数乘以0.01或0.001),而不是原始数据中的一个像0.01793这样...有很多位的小数,就可以避免这类错误。

    用你的数据引入Origin软件作图,然后利用“analysis”菜单下的内插外推(interpolate/extrapolate)生成新的数据(步长是像0.01,0.02这样,数据点数最好为10的倍数)。再保存新得到数据为一个ASC文本文件,注意包含两列(角度和强度)。然后用记事本(或其它纯文本编辑器)在复制出的数据文件顶部加入两行,即样品名和数据点数,保存为PowderX可读的*.xrd件,然后就可以用PowderX顺利转换为GSAS的格式。这种数据输入GSAS就不会出错了,为防止衍射强度出现负值,最好使用线性内插。但必须指出,数据内插外推必然会引起原始数据的变化,可以用Origin作图查看所得数据和原始数据的偏离程度。

   

    希望以上的解释对遇到同类问题的人们有用。祝大家做好Rietveld精修,精修不顺令人烦恼;精修好,精神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65-496626.html

上一篇:上传照片试验失败
下一篇:大家都来关心一下PM2.5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