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Cheng 网上常能找到零碎的知识,但少见自己所想问题的答案。

博文

福岛损坏的反应堆-用水浇不如赶紧用砂埋!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1-3-30 16: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反应堆

这篇博文的内容主要是我一个现在美国工作的同学(在317日到19日之间)给我发来的电子邮件(英文)的摘译内容,也就是说这主意是我的同学提出来的,我是想不出好办法,你有更好的办法吗?

-----------------------------------

以下就都是从我的这位同学发来的E-mail中摘译出来的:

 

我的同行教授/同学/化学家/朋友
       
我不知道你是否有对损坏的日本(福岛)核反应堆什么好的建议。
       
我过去从事专业化学工作15年以上,根据我在大约25年前在波士顿学院非常有限的放射性材料经验,和我在大约20年前在玻璃态实验室(Vitreous State Laboratory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CUA)研究核废料的经验,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可能解决办法是倾倒大量砂子来密封损坏的核反应堆,如果日本不打算使用这些损坏的核反应堆。
      
这样,在核反应堆非常高的温度下,砂能熔化形成砂玻璃材料,并覆盖损坏的核反应堆顶部 - 作为一个密封毯子防止对公众有害的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空气中。
      
用直升机在由高处向损坏的核反应堆浇水只能在N个反应堆上产生更多的蒸汽,如同用孩子喜欢玩的塑料水枪来对付高楼上的大火。东京电力这样做,(简单地向反应堆倒水来保护反应堆)可能是类似于大概一年前英国石油公司所作的(试图安装一个管帽来收集石油和保存油井)。
 
在这两种情况下,公司(TPCOBP)都希望挽救他们的财产(反应堆/油井)。
        BP
石油泄漏造成了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和整个世界- 环境/经济影响)的巨大破坏。 TPCO正在给他们的邻居(以及整个世界)制造另一个巨大的危险。简单地倾倒向损坏的反应堆倒水(等于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能产生很多的蒸汽/蒸汽可能使更多放射性物质进入大气,就更可能导致人得癌症。
       
对于那些不知道玻璃态实验室的人,我想给你一点点背景资料,是我对核废料的玻璃浸出工艺研究的有限经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 AES法)研究在不同温度下(去离子水,自来水及人工海水)浸出液,发现废玻璃的浸出率是相对低的。 沙可以在高温下变成玻璃材料,可作为核废料/放射性物质固体存储介质使用。

--------------------------
在别人提出更好的方案之前,我想应该尽快考虑我的这位同学的建议!据说,建议现已发给美国驻日大使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65-428034.html

上一篇:您有多晶样品需要做粉末衍射结构分析吗?
下一篇:几个与晶体学有关的小问题
收藏 IP: 159.226.36.*| 热度|

5 彭海杰 周少祥 吕喆 赵明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