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Cheng 网上常能找到零碎的知识,但少见自己所想问题的答案。

博文

您有多晶样品需要做粉末衍射结构分析吗?

已有 4873 次阅读 2011-3-23 09:29 |个人分类:粉末衍射晶体结构分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粉末衍射晶体结构测定

       搞新材料研究和化学合成的人经常发现很多材料不易生长为单晶体,需要用粉末衍射的方法来进行结构测定。粉末衍射晶体结构分析方法近年来发展很快,国际上已经有人尝试解出某些蛋白质的结构。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但用粉末衍射方法测定晶体结构要比用单晶困难,至今也不能说是一件常规的工作。现在比较容易解决的是不太复杂的无机化合物和刚性分子的晶体结构。这里刚性分子是指整个分子的位置和取向确定以后,分子中的各个原子也能基本确定,比如苯,萘等这样的平面分子。当然,如果可旋转的C-C单键比较少 (即分子内的转动自由度少,比如少于20),这样的分子晶体结构也比较容易用现有的正空间方法解决。
        粉末衍射测定结构的样品要求是单相;有比较明锐的衍射峰,即衍射峰不存在严重的宽化和重叠;无机物有比较准确的化学组成分析结果,有机物需要准确的分子结构式,最好提供标准的英文化学名称。如有可能,最好能提供测定密度(比重)的数据。当然,有其它物理测量(如倍频效应、热电效应等)结果也有助于结构测定。
如果您有符合以上条件的多晶样品需要做粉末衍射晶体结构分析,并愿意和我进行合作,就可以和我联系,我的邮箱地址是
chengdon@aphy.iphy.ac.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65-425363.html


下一篇:福岛损坏的反应堆-用水浇不如赶紧用砂埋!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