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莫言挺韩寒的话有点令人费解 精选

已有 14490 次阅读 2014-8-20 20:4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针对韩寒的电影作品《后会无期》,清华大学教授在纸质媒体上大肆抨击,引起社会一片哗然。就我个人感觉,对韩寒没有太深的印象,也许是时代的差异,彼此间有代沟吧。

我对当代的小说兴趣不大,甚至建议我儿子不要看当代小说,尤其不要看网络小说,还不如先读一读金庸的武打小说,既耐看又能学到不少东西。我没有读过韩寒的小说,也没有读过他的博文,对于他的文学功底没有资格评价,只是看过他的一段专访视频,印象中是凤凰台录制的,这段视频让我很难将节目中的韩寒与炙手可热的韩寒联到一起。前一阵子去看电影,不是专奔《后会无期》去的,正好赶上就看了,印象最深的是电影的色彩实在太差,灰蒙蒙的,或许是故意为之,为的是衬托主题。情节没有任何出彩之处,坦而言之,算不上什么好电影,如果说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也许是其几句颇有点趣味的台词,有人曾将这些台词收集起来发布在微信里:

1、今天我上了这个台,就不怕让自己下不来台。

2、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3、带不走的留不下,留不下的别牵挂。

4、进一步,海阔天空。

5、交心吧,放在我身上;放心吧,交在我身上。

6、听过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7、我哪来的身和名,让我去败和裂。

8、小朋友爱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9、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10、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到后来,你发现只得到了一个明白人,那就够了。

11、要先学会分辨,然后再去信任。

12、路遥知马力不足,日久见人心不古。

13、再混蛋的人也可以局部信任。

14、告别的时候还是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

据说这些台词都来自韩寒的文学作品,这让我想起汪国真的一句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听起来挺富有诗意,琢磨起来不过是白开水般的平凡真理,有意思的是正是这些白开水般的诗词曾经风靡一时,不仅年轻人喜欢,甚至一些老人也喜欢。汪国真、韩寒好比流行歌坛上的歌星,注定你方唱罢我登场,即便如鲁迅般犀利,也难以如鲁迅般流芳千古。

在清华教授抨击韩寒之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在广州力挺韩寒与郭敬明,他在演讲中说,“我对这两个作家一直很欣赏,当然欣赏的角度也不一样,我确实读过他们的书,但是他们最近拍的电影我没看,我觉得这个无可厚非,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要描写的内容,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要表达的感情,50后我们这样的作家代替不了他们,当然,他们也覆盖不了我们。也就是说,他们有自己的观众和读者,表达的是自己的情感,描写了他们自己的生活,我认为这是社会发展、文学发展必然的结果,他们也很快会被90后或者00后的年轻作家,不是覆盖,也不是超越,90后和00后也会写出跟他们不一样的作品来。”

      莫言声称没有看过韩寒的电影,认为“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要描写的内容,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要表达的感情”,我对这句话有点摸不着头脑,如果说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要描写的内容与表达的感情,这一点我是赞同的,但要说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要描写的内容就有点令人费解了,不知莫言先生的小说描写的是哪一代人的内容?表达的又是哪一代人的感情?是50后?60后?还是70后?莫言先生的《红高粱》描写的又是哪代人的内容?表达的又是哪代人的感情?在我这个外行看来,文学作品注定会打上时代的烙印,但与作者的年龄却未见得有本质的关系,50后、60后乃至90后都生活在同一个时代,面对一样的社会,经历不同,看问题的角度自然会有所不同,情感的表达方式也可能不同,但有些东西却应该是相通的,那就是一个时代或社会的主旋律或基调。作家不应该像普通人一样看社会,而应该看到社会的本质,在更深层面上进行剖析,从这个意义上说,作者的作品与年龄无关,承载作家思想与感情的背景也不见得是现实社会。如果说文学作品与作者年龄有什么关系,那就是表达手法上有青涩与成熟之分,随着阅历的增加,作者的表现手法将更加老练,眼光将更加犀利,思想将更加成熟。

   我从不迷信任何权威,无论是文还是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20972.html

上一篇:解剖黄老邪:赛金花PK赛先生
下一篇:大学的流行病也传染到了中学
收藏 IP: 113.67.207.*| 热度|

37 孙平 姬扬 钟炳 郑小康 吕喆 陈小润 徐晓 刘立 李学宽 赵美娣 戴德昌 蒋永华 虞左俊 韦玉程 陈敬朴 刘洋 徐绍辉 陆俊茜 邢志忠 鲍海飞 曾泳春 汪晓军 孙学军 唐凌峰 杨金波 王锟 蔡庆华 李东风 张强 黄彬彬 cloudyou rosejump zhucele tuner JIANHUN ybyb3929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