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祝贺老爷子喜获体育竞赛第二名

已有 5093 次阅读 2014-7-19 23:1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现在只能周末去看老爷子了,平时上班经常开车去,老爷子总是问我喝不喝,虽然很想陪他喝两盅,但酒后驾车后果很严重,只好看着他一人自斟自饮了。

今天决定坐公交车去,同时邀请了两位当兵的一起去陪老爷子小酌,我带了一瓶甘肃产的崆峒酒,本以为这酒比较烈,没想到入口很绵,远不像陕西的西凤那么浓烈。

刚进老爷子宿舍,便看到桌子上放了一个大红本本,我好奇地打开一看,原来是老爷子参加养老院保龄球比赛获得了第二名。我好奇地问:“保龄球那么重,您拿得动嘛。”老爷子笑着回答:“是灌了沙子的那种球,很轻的。”即使这样,对于一个从没见过保龄球长什么样的老人来说,能拿个第二名已是很难得了,值得祝贺。我跟老爷子开玩笑:“今晚给你庆贺。”

酒桌上大家天南海北胡侃了起来,老爷子有个习惯,除非很熟的人,但凡有外人在,他大多保持缄默,最多偶尔插上一两句。我告诉了老爷子最近网络上的事,老爷子听我说完后笑笑:“我本来就是个文盲,你干嘛在网上提我?还吵架,不怕人家把你也当疯子?”我一想也是,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更何况那啥?

饭后送老爷子回宿舍的路上,老爷子与我侃侃而谈起来:“盐城的那个老头子已经住院很长时间了,前几天我去看他,他跟我诉起苦来:‘他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广州,可在他生病住院期间,大儿子、闺女一次都没来看过,所有的医疗费、照顾全是小儿子一人承担。’生儿育女有什么用?”我说:“是啊,我导师一双儿女全在国外,老师临终想见儿女一面都不得,站在儿女的角度,远隔千山万水,哪来得及赶回来,可站在父母的角度,含辛茹苦把儿女拉扯大,最终还是远走高飞,生与不生有多大差别?充其量心中有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情感的寄托罢了。”

曾经有人问我:“你最崇拜谁?”我说:“我只崇拜我自己。”其实我心目中最崇拜的是我父母,父亲比母亲大了六岁,父亲属鼠,母亲属马,算命先生在给两位老人算命时感到很惊讶:“鼠和马是最相冲的两个属相,你们居然能白头偕老,简直不可思议。”这不能不归功于父母亲的睿智。父母亲年轻时,父亲因为做供销的缘故,带着母亲走遍了千山万水,正应了那句老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父母亲的见识远不是一般的读书人能望其项背的。我算是走过很多地方的人了,但与父母的见识比起来,简直大巫见小巫。母亲是个个性很强的人,历来得理不饶人,但她从来不与人吵架,在与人论辩时总是耐心地听别人先把话说完,然后一针见血抓住要害,别人再也无话可说,所以左邻右舍谁家闹个矛盾总是请母亲去帮着调解,而母亲每次都不负所望。姐姐年轻时不听父母劝告,非得嫁给路上认识的一个帅哥,吃尽了苦头。记得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母亲把姐夫喊过来,心平气和地说:“当初我女儿要嫁给你,我们不同意,但她铁了心非你不嫁,我们就同意了,我知道我女儿身上有很多缺点,我们也经常教育她。但她对你是一心一意的,我想问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地方做错了,你可以告诉我,我批评她。”姐夫说不出什么来,于是母亲话锋一转:“如果她没做错什么事,那你为什么要对不起她呢?你能不能给我一个解释,只要你说得有道理,我不为难你。”姐夫做了自我检讨,并保证以后不再犯。母亲乘热打铁:“你能这么看很好,但空口无凭,你能不能写下字据来?”姐夫乖乖地写下了字据。姐夫也是个一言九鼎的人,果真从此浪子回头,而且为家里做出了很大贡献,以至于他刚过不惑之年谢世后,我姐姐为她苦苦守了十几年,如果不是某个特殊原因,她根本不想再嫁。

有一次,老家的妇联主任对我说:“你妈妈真是个人才,她要是有点文化,绝对是个了不起的妇联主任。”有时候我都感到惊奇,一个目不识丁的女人居然出口成章,说出那么多我从未听说过的古训与歇后语来,很多话简直可以当成经典语录,与江泽坚老师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江老师学贯中西,对问题见解之深刻,关注问题之广泛则是我母亲所不如的。

过去我一直以为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木讷之人,直到我把他接来广州之后才知道我错了,父亲正是那种大智若愚的人,否则以我母亲那种刚烈的性格,不闹得家里鸡飞狗跳才怪。他年轻时从事供销工作十几年,是他们厂里唯一一个从事此项工作时间最长的人,其他的供销员最多三两年就由于各种原因换人了。我以为是父亲太老实,所以厂长放心用他,但现在我不这么看了,一个老实巴交的人怎么可能朋友遍天下,走到哪里都那么受人欢迎?在我的记忆中,有人议论过我母亲的不是,却从未有人议论过我父亲的不是,而且走到哪里都是很快与大家打成一片。现在只要我走到养老院,必定有人告诉我老爷子在不在房间,去了哪里,那种热情绝不是冲着我来的,我想一个老人能处处受人欢迎,肯定不是“老实”两个字可以解释的。父亲告诉我:“做人要有点肚量,如果事事跟人计较,谁愿意跟你交往?”父亲一辈子受人尊重与欢迎,也许这正是秘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13045.html

上一篇:她开口唱的那一刻,震惊了全场
下一篇:暗夜之王
收藏 IP: 137.189.49.*| 热度|

32 韦玉程 赵建民 刘艳红 钟炳 陈小润 王善勇 吕喆 武夷山 王春艳 张旸 陆俊茜 许天来 李健 陈龙珠 谷安辉 李学宽 赵美娣 徐建良 罗帆 姚小鸥 王树松 孙平 王锟 刘良云 俞立平 罗汉江 monkey1963 Vetaren11 jss bridgeneer yunmu wuji201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