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男女之间那点事

已有 7832 次阅读 2014-7-17 08:3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红花何时成了昙花?

---------------------------------------------

         老爷子的宏论之所以让我震惊,不仅因为他老人家不过小学文化,而且也由于他已是九旬以上的老人,居然还能清楚地讲出这番道理来,实属难得。看到养老院里那些比老爷子年轻的老人们不是坐轮椅就是躺床上,而我家老爷子依然自己上街买菜自己做饭,我请班长帮他买菜,人家愣是不干,一定要自己去买,我由衷感到欣慰,也感到幸运。真正有福气的不是老爷子而是为人儿女者,老爷子为我们省却了多少负担!

很多人未必理解老爷子那番话,他所说的傻女人不是真正的傻女人,而是大智若愚的女人。诚如一位网友所说:“会凶悍的不是强,会拼命的不是强,有时候是让别人把自己当傻瓜的才是强。”对此我深表赞同,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走到一起了,他们出身于不同的家庭,生长在不同的环境,具有不同的个性、不同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两个人的相处就变成家庭一项最重要的课题了。如果没有长者的介入,面对的仅仅是两人世界,可能矛盾会少一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没有老人的调和又少了一个化解矛盾的重要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排斥老人其实是不明智的。

两个人能不能走到一起,能走多远,大多数情况下看缘分,缘来则聚,缘尽则散。不同背景下长大的两个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磨合期,这个磨合期到底有多长也许因人而异,但如果经历了十年以上还没磨合好,多半是难以磨合了,不能说谁有过错,只能说两人缘分不够。彼此或者凑合着继续过下去,或者好来好散,那种不爱则恨的行为对双方都会形成一种伤害。

从某种角度说,磨合期就是试婚期,在这个时期最好别要孩子,否则两人一旦磨合不好,轻则影响孩子的生长环境,重则给孩子带来伤害,待到大家都感觉良好,可以过稳定的日子了,那时再要孩子不迟。说句违背传统道德的话,中国那种一朝以身相许,终身相依相随的观念未必正确,说到底,只要不违法乱纪,还是别把男女之间那点事看得过重,否则很可能自讨苦吃。只要彼此抱着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冷静面对现在与未来的生活,看淡某些不必过分看重的东西,对双方都不是件坏事,当一切的拥有和执着都成为一种伤害时,放弃不失为最好的选择。

两个人相处时永远别试图改变对方来适应自己,那是徒劳的,你唯一可以做的是尽量改变自己去适应对方。当有朝一日你觉得这种改变很不值得或者根本改变不了自己时,该是你说再见的时候而不是你试图反过来改变对方的时候了。不知道是老爷子故作高深还是我把老爷子的话理解复杂了,老爷子说女人要把男人当家里的顶梁柱并不是要女人把男人改造成家里的顶梁柱,你一旦嫁给了这个男人,这个男人就应该是你心目中想要的那个男人。如果你嫁的男人与你心目中想要的男人之间差距比较大,而你试图将现实中的这个男人改造成你心目中的那个男人,从这个时候开始,你的悲剧就上演了。反之,男人也是一样。可见正确的做法不是改造对方,而是努力改造自己。人的一生好比一条绵延不绝的曲线,两条曲线有意无意间出现了交点,如果从交点开始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两条曲线在各个时刻的点相距不远,并且不时产生交点,两人很可能最终走到一起。但走到一起不等于两条曲线是重合的,他们永远不可能重合,多半是若即若离的装态。两人所能做的是尽可能让各自的曲线趋于同一个极限,直达生命的终极,这就是两个人的人生。换言之,所谓人生伴侣乃是两条常常出现交点但又常常保持一定距离的曲线,如果随着岁月的流逝,两条曲线渐行渐远,说明两人缘分将尽,不能共同走到生命的尽头;如果两条曲线始终保持一定距离没有交点,两人过着平行的生活,日子平平淡淡,内心犹如止水,说明两人形同陌路,彼此间再也擦不出火花,或许能白头到老,却难说相濡以沫;如果两条曲线渐行渐近、交点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并趋于同一极限,这就是相濡以沫、白头偕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12359.html

上一篇:老爷子的宏论令我震惊!
下一篇:她开口唱的那一刻,震惊了全场
收藏 IP: 137.189.49.*| 热度|

46 王锟 刘洋 郑小康 蒲忠勇 徐传胜 骆小红 陈小润 陆俊茜 邱伟 王荣林 罗帆 吕喆 郭文姣 杨正瓴 刘艳红 强涛 陈希章 钟炳 孙平 戴德昌 杨田 张强 曹建军 蒋新正 唐常杰 邱敦莲 朱晓刚 roycechen wuji2017 shaoyunpeng wangqinling wgq3867 clp286 htli lbjman JIANHUN yunmu biofans aliala zzjtcm Vetaren11 changtg yewen xqhuang shenlu js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