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PX能不能生产?一个奇怪的问题

已有 7446 次阅读 2014-4-8 16:5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PX是什么玩意?看了半天才知道是二甲苯,好像也叫对二甲苯,用于生产塑料、聚酯纤维和薄膜。自我科普一下:PX(对二甲苯)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具有芳香气味,易燃,有毒,是一种危险化学品,可使胎儿发生畸形,对人和环境影响非常大。

有毒的物质很多,从原子弹到日常用品,多得数不胜数,可是除了国际上反对朝鲜生产原子弹,好像没有人反对过美国生产原子弹,也没听谁说有人反对中国生产原子弹,更不用说建核电站了。为什么如此反感PX的投产?在这个问题上,我赞成安子的观点,大家反对的不是PX,而是PX生产过程的管理。中国很多问题的症结不在生产过程,而是管理过程,根源何在大家心知肚明,老百姓无力干涉管理,只好从源头上反对,只要你别在我身边生产就成。

记得在川大花园住的时候,川大花园的居民竭力反对在小区旁边建移动基站,原因是辐射会影响附近居民的健康,官司一直打到法庭,最后基站还是建成了。这件事与PX项目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关键问题在于,基站的辐射对人体健康到底够不够成威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后法官说了算。但PX项目不同,如果原料生产或排污系统不完善,很可能给附件的居民造成威胁,而带来威胁的根源不是PX本身,而是管理过程。正如很多博友所说,很多更毒的东西都能生产,为什么PX项目不能上?听起来似乎大家都说得有道理,支持PX项目应该上的人只要有一个理由就够了:因为很多比PX更毒的东西都在生产。反对PX项目上的人理由似乎也站得住脚:现在环境污染如此严重,造纸厂、水泥厂、陶瓷厂、电子厂等等,哪个没有对环境造成过严重污染?PX的污染更是可以预见的。其实,PX到底该不该生产取决于两个因素:1、我们需不需要PXPX对于我们是不是紧缺产品?2、能不能确保控制PX不造成污染?如果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毫无疑问,PX项目应该上。否则,真该掂量掂量,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

中国的环境污染不是一天两天,现在国人正在品尝污染来带的苦果,北京的雾霾大概与污染不无关系吧?也许管理部门已经充分意识到了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并且已经有了比较有效的措施,但需要向老百姓说清楚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如果总是等到事故发生后再来追究责任,恐怕于事无补,生命的责任是谁都承担不了的。遗憾的是,除了看到科学网上你来我往的吵个不停,似乎没见到任何关键部门在这个问题上对百姓作出任何承诺,难怪大家疑虑重重。假如项目的关键人物真的表态愿意把房子建在工厂的下游,我估计即使他建座别墅,老百姓也会理解,不会指责他是贪官的,这样大家的疑虑也就消除了,口水仗再也没有了意义。可惜的是,领导身份尊贵,怎会以身犯险?但没有行动的说服教育注定是苍白无力的。在大众对管理缺乏信心的时代,领导身先犯险是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民心的最好举措。




PX“是”与“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83103.html

上一篇:把上课的过程当成科研的过程
下一篇:博文与论文的区别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37 陈小润 林中祥 钟炳 李健 陈安 梁进 武夷山 刘立 李学宽 曹聪 戴德昌 汪晓军 马红孺 刘毅 魏武 赵美娣 袁海涛 吕喆 朱志敏 邹丽嫦 许天来 肖振亚 韦玉程 闵应骅 杨正瓴 张全成 程光伟 应行仁 zzjtcm Arrival EroControl ybtr3929 biofans ncepuztf jimiyg xqhuang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