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违约的女生今安好? 精选

已有 20269 次阅读 2014-3-22 16:28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网相邀参加关于研究生面试、招生与培养话题的访谈,突然想起了去年保送研究生又违约的那个女生,当时弄得科学网泛起阵阵口水,熟悉的不熟悉的网友口诛笔伐,好不热闹,更有那因昔日的网络过节而一直耿耿于怀者再次活跃起来,似乎找到了某种时机,可见做人需要时时小心,千万别得罪人。这件事反映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同一件事在现实中与在网络上的反响可能大相径庭,现实中凡是了解这件事的人没有一个认为我们处理失当,甚至认为我们过于迁就学生了,可网络上几乎是一边倒的认为我们应该还选择权于学生。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也许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网络上很多人对事情的理解往往加上了自己的想象,附加了一些个人的体验或理解,二是网络上的文字或者缘于作者表达上的顾虑,或者缘于理解上的偏差,常常难以让读者对事情的真相有透彻的了解。我写那篇文章的本意其实是为了告诫后来者,出乎意料的是后来者并无反应,却招来了无关之人的口水。记得我曾经说过最终对这件事会有个交待,如果不是编辑MM邀请,我还真把这事忘了。上午来到办公室加班,奋键疾敲了好几个小时,中午饭还没来得及吃,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办完了事,顺便就这件事做个交待,以“告慰”科学网关心这件事的众位网友。

对于地方学校而言,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单位获得保送资格才几年的时间,而且保送名额极其有限,每年只有几个,可见指标的宝贵。我一直鼓励有竞争力的学生不妨奋力一搏,去报考更好的学校,事实上,这些年接受保送的学生都不是绩点最靠前的学生,成绩拔尖的学生或者直接找工作,或者报考了别的学校。我们的老师在招生问题上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出现你争我夺的场面,大家对带与不带在两可之间。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报考某个学校的考生整体状况往往不如这个学校中上水平的本科生,这是人之常情,谁都能理解。不管怎么看保送生质量,大多数学校还是非常看重保送生的,正因为这样,大家都比较珍惜来之不易的保送名额。如果任由学生在接受保送后再次选择就业或报考其他学校,可以肯定地说,那些具有保送资格的地方学校必定会出现很多脚踩两只船的现象。既然有保送生制度,当然应该维护这种制度的正常执行,否则要这个制度干嘛?至于怎么个维护法,不同学校可能有不同的做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最终多半还是学生“赢”,这就好比父母与儿女,为了儿女,父母很多时候不得不选择妥协。

去年的暑假,那个违约的女生及其父亲给我打电话,说在广州找到了工作,不准备读研究生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其实是替女孩子高兴,这些年北上广一线城市人满为患,别说一个本科生,即使是博士、硕士想在广州立足也是有相当难度的,如果这个女生是参加考试又放弃学业,我当时就会毫不犹豫告诉她:我支持你。但她是保送生,如果她当时不接受保送,别的同学就有了被保送的机会,也不至于浪费了学院的一个保送指标。所以我当时告诉对方:具体政策我不清楚,你们可以向学校有关部门及主管领导咨询。最终该生没有来报到。

一般情况下,在通知书已经送达学生手中后,考生的档案会随着学生毕业离校而寄送到学生即将就读的学校。由于该生在本校就读,所以档案理所当然留在学校,严格地讲,并不存在扣押档案的说法,所谓扣押档案应该是发生在学生拟工作的单位向学校调档而学校不放档案。大概是在开学后一个月左右,学生来找我们要档案,过去我们从没碰到过保送生毁约的事,向有关部门咨询,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思虑再三,既考虑到学生找份工作不容易,又考虑到不要因此在学生中造成恶劣影响,学生在接受保送前也在保证书上写明了愿意承担一切后果的字样,便决定将档案暂且压一压。

学生第二次来找我大概是半个月之后,因为当时没告诉她放不放档案,所以她显得心思重重,坐在我办公室满脸愁容。我笑着告诉她:自己要意识到在这件事上所犯的错误,作为老师,我们不会为难自己的学生,但有问题总得处理,不能听之任之,否则以后就没法管理了,纵容了你对你也未见得是好事。学生问我:我的档案是不是就再也不能给我了?我说:档案到什么时候也不可能给你,应该是给你所在的工作单位,任何人的档案都是不能给本人的。到目前为止你的单位并没有给我们发调档函,不过我倒是觉得你不妨回去跟单位领导协商一下,可不可以晚些时候发调档函,等这件事的影响过去之后再处理这件事不迟。学生追问什么时候可以放档案,我没有明确回答:别担心,你先回去跟领导商量一下,听听他们的意见,同时好好向领导解释一下事情的原委,争得人家的谅解。学生总算消去了满脸的愁云,轻松地走了。过了大概又是半个月左右,学生再次来到我的办公室,此时的她满脸笑容:谢谢老师的谅解,单位领导同意晚些时候调档案。我问她:那你现在算正式报到还是临时工?学生回答:需要档案去了才能算正式报到。我又问:那待遇上有差别吗?学生说:比正式教师要少。在我仔细问过之后,才知道临时工比正式教师少了不止一点点。我当即说道:既然这样,你赶紧让单位发调档函,要以此为戒。这回学生高高兴兴地走了。

事情已经过去快半年了,不知这位女生近况可好?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78249.html

上一篇:精英成长的代价
下一篇:别拿小花不当花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49 陈小润 喻海良 王善勇 朱教君 曹聪 文克玲 徐绍辉 武夷山 张强 李学宽 肖雄新 贺磊 苏德辰 褚昭明 王国强 吕喆 刘立 曹建军 林中祥 徐晓 陆俊茜 徐耀 唐凌峰 王云龙 刘艳红 韦玉程 钟炳 曹俊兴 阳立波 黄育和 王康建 赵美娣 王锟 韩枫 王桂颖 李土荣 刘杰 陈一良 董焱章 耿爱莲 biofans JIANHUN dulizhi95 冯用军 chemphile 心静如水 Joneyao bridgeneer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