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看来我冤枉儿子了

已有 5399 次阅读 2014-3-16 16:59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师反映儿子最近上课状态不怎么好,经常发呆,今天我批评儿子:“老师反映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儿子反驳道:“我没有不集中。”我说:“难道老师冤枉你?”儿子不服:“老师又不是我,他讲的就一定是真的?”我又道:“如果一个老师说你注意力不集中也许误会你了,可如果好几个老师这么说你,说明了什么?”儿子无话可说,脸涨得通红,眼泪止不住流了出来。儿子是个从不撒谎的孩子,我的直觉告诉我:“老师可能误会儿子了。”他平时有个习惯,别人说话时他常常低着头或看着别处,很容易让人误会没有听讲话。从这几周我带他复习的情况可以看出来,基础知识都掌握了,如果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可能搞得这么清楚,多半是课堂上眼睛不瞧着黑板与老师,所以让老师误以为注意力不集中。

      让我有点烦的是,这小子有几个毛病始终改进不大,一是做题草率,解答永远是填空式的,不愿意写详细解答;二是有畏难情绪,不愿意挑战难题,只要稍微转点弯的题,他便不愿意多动脑筋;最大的问题是对学习缺少点热情。如果老师、父母不催,他大概是不知道主动完成的,更不用说主动找点题目做了,如今的教育机制下,高分的唯一诀窍就是多做题。我知道很多学习冒尖的孩子,每天主动找考卷来做,似乎乐在其中,不知道这些孩子那种学习的劲头怎么来的。有朋友告诉我:“除了小学时教孩子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上中学后就再也没操过心。”女孩子也许好管一些,男孩子要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真不容易,难怪现在学习冒尖的大多是女孩子。可也有一些学习成绩好的男孩子,上进心非常强,甚至容不得别人超越他,我儿子要有点这种劲头与精神就好了。虽然处处争强好胜不见得是很好的品质,但学习上力争上游不见得错。也许我们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太放纵他了,养成了强烈的依赖心理,中学阶段始终没调整过来。好在他还算听话,要他做的事情都做了,在没有找任何家教的情况下他能跟得上班不掉队已经难为他了。

       孩子的教育是个两难问题,一方面,家长希望孩子学习上出类拔萃,另一方面,家长又希望孩子身心健康、开心快乐,两者很难兼顾。对我而言,我希望儿子的生活是快乐的。有一次我问儿子:“你觉得是在中学快乐还是在小学快乐?”儿子回答我:“如果小学的伙食有中学的好,我觉得在小学快乐。”我逗他:“我把你转到家门口的中学来好不好?到这个中学学习压力一定没有现在的学校大,你说不定还是其中学习很优秀的呢。”儿子一个劲摇头:“千万别,我宁愿在有压力的这个学校学习。”我笑道:“没关系的,我不在意你在哪里读书,只要你快乐就行。”儿子说:“可我在意,转过来我会不开心。”看来还是挺有上进心的,就是有点管不住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76481.html

上一篇:太阳与蜡烛
下一篇:单反毁三代,音响毁几代?
收藏 IP: 14.147.50.*| 热度|

28 刘立 郑小康 武夷山 苏德辰 刘旭霞 陈楷翰 钟炳 李健 刘艳红 陈小润 陆雅莉 陆俊茜 刘晓瑭 曹聪 赵美娣 罗汉江 罗帆 戴德昌 韦玉程 邹丽嫦 梁进 周可真 李学宽 崔小云 杨正瓴 zzjtcm Arrival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