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庆贺我们获得二等奖 精选

已有 6229 次阅读 2014-3-3 16:4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年前就听说不再评选省部级奖,时过境迁,各种奖励不仅没有取缔,还大有燎原之势,也许人们会感到奇怪,取缔评奖活动就这么难?最近的省级教学成果奖揭晓,百姓们议论纷纷,有人甚至扬言要举报,思之再三又觉得就算把人家拿下来了又有什么意思?看看那些获奖者名单就基本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自从来到广州,深以为地方高校从教材到教学都在效仿重点高校,虽说口号声声要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的高层次人才,但从教材到评估都与重点高校一个尺度。若干年的教学实践让本大侠深切体会到,地方大学与重点大学的确不该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于是本大侠一度雄心勃勃企图建设一套适合地方高校的数学教材。七八年下来积累了一点东西,有一点想法,但终于发现,平台很重要,正所谓弱国无外交,想干成一件事还真的不容易,除非你有比较和谐的外部环境(此处省略若干字)。更重要的是,重点大学尽管问题多多,但有两个先天性优势:1、学生水平高。这点很重要,曾听很多人说某省最牛逼中学师资水平未见得高,之所以高考屡创佳绩,完全因为招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当然重点学校教师比地方学校教师整体水平高也是不争的事实,例外毕竟是罕见的。2、管理相对规范。这点也很重要,虽然重点大学管理上也存在很多问题,但长期的积淀与拥有很多极具个性敢说话的教师,使得日常运转相对比较循规蹈矩,这就决定了在很多问题上谁都不可能随心所欲。几经周折后,本大侠终于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重要。

我对各种奖励历来没有多大兴趣,有人说了,站着说话不腰疼,你自己不是得过一些奖么?那些奖还真不是我主动申报的,经不住关心我的人怂恿,当时就报了。这些年虽然也有人动员我报,可终究觉得自己水平不够,从没有主动申报过任何成果奖,甚至谢绝了某些奖励。最近缘于两方面的原因:1、我们学院的成果奖极为稀缺,以至于影响到学院很多申报工作,2、这些年的确做了一些积累,于是诚惶诚恐地主动申报了教学成果奖。评奖结果公布了,我们居然意外地获得了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窃喜之余心里很有些忐忑不安,特别是看到兄弟院校的兄弟们辛辛苦苦做了多年的积累却铩羽而归,本大侠更是心慌慌、意惶惶。然而当我看到有些人(请不要遐想,与本单位无关)其实并没做什么实质性的工作,却获得了一等奖,我那颗不安的心又有了些许的平静,虽受之有愧,也坦然受之了。这里要衷心感谢组织给了我们这份荣耀,同时也向兄弟高校的兄弟们表示歉意,你们没得奖很惋惜,但不是我的错,千万别嫉妒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72723.html

上一篇:父母不明智,儿女怎么办?
下一篇:想起了俺家老爷子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39 谢力 陈安 曹聪 陈小润 李学宽 张忆文 文克玲 韦玉程 钟炳 李伟钢 杨正瓴 高建国 赵美娣 武夷山 庄世宇 汪晓军 陆俊茜 李本先 王锟 梁建华 吴明火 王启云 薛宇 陈智文 李鑫 刘立 罗帆 邹丽嫦 ybtr3929 JIANHUN htli kongshl hmaoi aliala 心静如水 clp286 zzjtcm ncepuztf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