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从两道初二数学题看数学教育 精选

已有 18064 次阅读 2013-12-25 11:37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首先给出上篇博文中两道初二数学题的解答:

1的解答:由b+c=8c=8-b,带入 $bc=a^2-12a+52$ 并移项得

$a^2-12a+52+b^2-8b=0$ ,配方得 $(a-6)^2+(b-4)^2=0$ 。由于 $(a-6)^2$ $(b-4)^2$ 都是非负数,故 $(a-6)^2=(b-4)^2=0$ ,所以a=6b=4。将b=4代入c=8-bc=4,可见这是个等腰三角形。

2的解答:由 $y^2+5y+1=0$ y不等于0,两边同除以yy+5+1/y=0,即y+1/y=-5,两边平方得 $y^2+1/y^2+2=25$ ,所以 $y^2+1/y^2=23$ ,两边再次平方得 $y^4+1/y^4+2=23^2=529$ ,从而 $y^4+1/y^4=527$

将分式 $\frac{y^4}{y^8+3y^4+1}$ 的分子与分母同除以 $y^4$ $\frac{y^4}{y^8+3y^4+1}$ =1/530

个人觉得,第一道题还是颇有些“艺术”性的,如果不是放在初二数学的整式部分,一般人很容易落入用三角函数(如余弦公式之类)解三角形的俗套,或者如刘洋小友那样采用极值方法求解。奇妙之处就在于只能用初中生学过的方法求解。当然,初二已经学过不等式,利用不等式也可以解这道题。

这道题并不算难,既不需要课本外的知识,也不需要很特殊的技巧,关键看学生的观察力如何。它将代数与几何相结合,算得上一道比较好的题目。

第二道题的方法比较特别,学生如果见识过y+1/y之类的技巧,问题将迎刃而解,否则,很容易落入由低次到高次逐步迭代的套路,不仅计算繁杂,还可能算不出来。假如将4次方换成8次方,8次方换成16次方,你又如何迭代?可见不能按常理循规蹈矩地寻找解题途径。这类题的形式很固定,可变性不大,最高次项与次高次项的指数必须是两倍的关系,常数项与最高次项的系数必须相同或互为相反数。解题思路是固定的,或者说,有一套现成的路数,知道方法者很容易做,没见识过则一筹莫展。可见从命题水平上看,第二道题远低于第一道题。从难度上看,两道题不相伯仲。从考试结果上看,没接受过专门培训的学生或许可以解出第一道题,但很可能解不出第二道题。为什么参加数学竞赛者通常必须参加数学培训?也许答案就在其中。

数学教育与数学竞赛之间的差别或许可以从这两道题中窥探出一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52702.html

上一篇:儿子觉得这是坑爹的数学题
下一篇:考研率高也是罪过?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38 李学宽 王锟 刘洋 杨正瓴 骆桢 吴斌 徐传胜 徐耀 陆俊茜 徐磊磊 刘立 鲍博 段庆伟 陈小润 吕喆 袁海涛 孙平 郑小康 李伟钢 褚昭明 占礼葵 赵美娣 谢力 钟炳 李延谦 王荣林 徐晓 心静如水 者仁王 JIANHUN lbjman Arrival dulizhi95 chenyuhuazililu xqhuang crossludo yunmu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