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放过了多少学生? 精选

已有 17550 次阅读 2013-12-9 16:0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回自我表扬一下,但别以为我想在科学网挽回点对弱者“施暴”的影响,坦率地说,作为一个普通管理者,我但求无愧于心。只不过网络与现实反差通常比较大,迄今为止,现实中还没有一个了解本保研案例的人认为我们的处理方式有问题,网上为什么会发生莫名其妙的口水战?细细品味起来,其实是很有些味道的。

1998年前后,四川大学95级基地班学得最好的几个学生都保送给了我,后来系主任问我:“法国理工大学准备在中国招收两个学生,某院士对川大学生印象极好,愿意推荐川大的学生,你是否愿意放学生去?如果你不愿意,我们就不跟这个学生说,推荐其他人。”我一秒钟都没犹豫:“学生出去学肯定比跟着我有出息,我同意他去。”不仅如此,我还为学生写了一封推荐信。

还是95级的学生,跟我读了两年硕士,本打算继续跟着我攻博,后来有位老师将他推荐给一位院士,问我的意见,我回答:“只要学生自己愿意,我没意见。”于是这位学生跟院士读博去了,如今在南京的一所985高校任教,还经常与我保持联系。2003年,川大创新班的一个女生决定跟我读研,04年我来了广州,她表示想继续跟我读,我告诉她:“你不要来我这里,对你将来不好,以你的成绩,保送复旦或中大都没有问题。她与她母亲再三协商后,决定到中大读,于是,我给她写了一封推荐信,保送到了中大。

我常常对广大的同学说:“如果你觉得自己有两下子,不妨目标放高一点,把保送指标腾出来,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读研。”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话产生了影响,这些年,学院最好的学生除了去外校,几乎都没有接受保送在本校攻读研究生。几年前,全年级成绩最好的一个学生想跟我读研,我说:“你不要跟我读,我推荐你去中大。”由于中大原则上不接受地方高校学生,该生的保送工作遇到了困难,在中大数计院领导的努力下,最终还是保送成功了。我通过各种方式劝说别继续跟我读的学生不止一个,无非是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先解决工作或生活问题再说,至于我这个当老师的,多一个学生少一个学生无关紧要。

然而作为学院,保研工作面对的不是个别学生,而是一个群体,如果我们任由学生脚踩两只船,可以预见,后来者都将步前者的后尘,保送工作可以到此结束了。很多人只会站在某个特定的角度看一些现象,一味的强调所谓的弱者或规则的不合理。不合理的规则多了,你能改变吗?如果你不能改变,是否意味着你可以违规?广州有一个土政策,汽车必须交年费,如果逾期不交,滞纳金是非常可观的。例如,你如果去年的年费拖至今年,那么你需要交的滞纳金差不多与年费一样多,拖的时间越长,滞纳金将以利滚利的方式递增。这项规定有法律依据吗?恐怕很难找出依据来,但在规则修改或取缔前,你若违规,等待着你的必定是重罚。我不明白的是,作为知识分子,为什么总是将违规与规则的合理性问题扯到一起谈?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规则不合理不等于你可以违规,一个浅显易懂的问题竟然可以引发一波又一波的口水,不能不让人大跌眼镜。假如这件事重来一遍,毫无疑问,在有更合适的规则前,我们将依然按照类似的方式处理。因为在我们看来,违约事件不可能不处理,但又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困难,尽可能采取损失最低的做法。有人认为,可以让学生写封检讨书了事,这与不做任何处理有什么不同吗?有句时髦话叫:“检讨照做,错误照犯”,最终受损失的是学生自己,貌似仅仅是一个或若干个学生放弃了保研,实质是其他更想读研的学生失去了读研的机会。同为弱者,为什么你可以剥夺其他人读研的权利?

本不想就此事再做争论,但网络上很多口水在学生中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我只能冒着继续挨骂的风险继续灌水。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48369.html

上一篇:与偏执狂争论只会让你也变得偏执
下一篇:教育部的文件算个啥?
收藏 IP: 218.19.126.*| 热度|

78 李建雄 焦豹 徐俊峰 韦玉程 董云伟 陈安 汪可涛 李孔斋 郑小康 武夷山 蔣勁松 马春旺 王修慧 林晨杰 吕喆 喻海良 乔中东 刘钢 曹聪 赵美娣 陈小润 纪雷 孙瑜隆 李志俊 张聪聪 程南飞 褚昭明 王浩 刘立 薛宇 吉利川 罗帆 张雷 孟津 李学宽 曹郁 张亮生 曹朋 王锟 谢蜀生 王聪 孙友甫 于锋 肖振亚 唐凌峰 毕明超 杨登涛 吴明火 钟炳 徐民 黄育和 杨玉龙 王国强 刘胜强 宋保业 张铭华 雒赵飞 庄世宇 陆俊茜 赵甫荣 闫钟峰 石浩 梁建华 汪晓军 杨正瓴 StudyHardTG wou RockCycle ssuutt yimiyangguang99 Arrival clp286 changtg xiaxiaoxue86 leehaul xuexiyanjiu jinchengfeiwu KX17900685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