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国际数学水平测试是什么?

已有 10200 次阅读 2013-10-13 21:13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学, 国际, 水平测试

最近我们一直在收集并研读东西方若干国家中小学数学教育课程标准等相关资料,其中了解了一项中学生国际性能力测试,或者叫评估,简称PISA,这是一项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测试分三个方面:阅读、数学、科学。2009年,中国有若干地区参加了这项测试,结果遥遥领先,而美国在各个项目的测试中则处于平均水平,数学更是低于平均水平,这让当时的国内官方媒体狠狠兴奋了一番。我的文章《为什么美国中小学生国际数学水平测试不如中国学生》中所指即这项测试,由于我关注的是数学教育,所以只针对数学水平测试讨论。该测试每三年进行一次,2009年中国第一次参加这项测试,结果让美国人大为震惊。特别是数学能力测试,远远高出国际平均线,这使得美国人不那么淡定了,开始关注起中国的中小学数学教育。

我们的兴趣是:这项能力测试说明了什么?我们的教育成功还是失败?我们该进行什么样的教育?以下是2009年的测试统计表。请别再质疑我的资料真实性,这些都不是什么国家机密,很容易获取到。

                     2009年PISA测试统计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32686.html

上一篇:是我,还是编辑MM让小邪精力四射?
下一篇:你若地道,世上还有不地道的吗?
收藏 IP: 14.147.49.*| 热度|

19 刘立 陈小润 李学宽 蒋迅 赵美娣 钟炳 郑小康 陆俊茜 杨正瓴 赵甫荣 韦玉程 邹丽嫦 徐传胜 强涛 胡努春 戴德昌 心静如水 clp286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