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人生之路是走出来的 精选

已有 8970 次阅读 2013-9-29 13:2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像是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句话对又不对,说它对是因为前半句,说它不对是因为后半句。就生活而言,每个人的路都是独一无二的,任何人都不可能重复别人走过的路。

对别人,我是不敢当人生导师的,但对于自己的学生,有时也会充一下内行。有一次有个学生问我:“老师,您能不能明确告诉我前面的路该怎么走?”我说:“不能,我只能帮你分析各种可能性,永远不会告诉你该怎么走。”学生有些不理解,问我为什么不可以直说?我不是任何人的人生导师,没有资格对别人的路指指点点,我说:“即使是我儿子问我,我同样不会明确告诉他答案。”因为人生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我无法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我只能猜想可能会发生什么。我常常与朋友开玩笑,退休后大家去同一家养老院,可谁能知道自己能否看到明天的太阳?虽然我不是宿命论者,也不是不可知论者,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生的精彩正在于这种不确定性。试想想,如果一个人把自己将来的生活看得一清二楚,他的生活还有意思吗?为什么有钱人总想更有钱?并非他的钱不够花,钱对于他不过是个符号,他追求的正是赚钱的过程。所以,在我看来,生活不在于你最终获得了什么,而是你在生活的过程中是否快乐、是否幸福。

也许我们太多的关注未来有点杞人忧天,我们真正该做的是过好每一个今天。未来的生活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偶然性中往往蕴藏着必然性,所以我们需要认认真真过好每一个今天。人生可以看着一个随机的时间序列,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明天的值,但可以计算它的数学期望,也可以采用回归算法预测明天的可能性。所谓回归算法无非是用前天、昨天及今天的值去预测明天、后天。所以,不确定性并不意味着不可以预测。简单地说:1、我们明天的生活与昨天、今天甚至更早时候的生活有关;2、未来是未知的,我们无法准确探知前面将有什么,但我们可以预测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也可以计算人生之路的数学期望。

更明确地说,我们需要思考的也许是今天该做什么,既为今天的快乐,也为明天的可能性。每年在某个特定的时候都会有不少学生为明天而迷茫,这就好比我们对付学习,往往在临考时担心考试能否过关,能否取得一个好成绩。与人生之路相比,考试是个相对比较容易控制的变量,可即使是这样一个能控变量,很多人也无法控制。你控制不了学习中的诸多变量,又如何能够控制人生中最难控制的那些量?有一天,一个学生问我:“老师,我该怎么办呢?”我说:“这要看你对自己未来的期望值是什么。如果你满足于现在的工作与生存状态,那你努力做好眼前的工作就可以了,如果不是,那你在做好眼前工作的同时,还得为改变你明天的生活之路做好准备。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改变了眼前的路,你未来的收入不见得比现在高,不过生活的空间宽广了很多。”遗憾的是,很多人不是因为有了目标而选择,而是不得已才有了选择,或者说,是环境、现状逼他做出了某种选择。恕我直言,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者大多是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才去思考该怎么选择的人。换句话说,这些人注重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然而,结果总是蕴藏在过程中的,你没有好好应付生活中的过程,又如何面对生活中的选择?注定了生活选择你,而不是你选择生活。

虽然有了过程未必有你期望的结果,正如前面所说,未来是不确定的,但脱离了过程谈选择显然是毫无意义的。人生是由一个又一个的过程与一个又一个的阶段性结果构成的,一个又一个过程的总和构成了人生之路,后一个过程的快乐与幸福指数与前面的过程或结果是相关的。每个阶段性结果都是人生路上的路标,路标对于你只是过去式,也许没有多大意义,但对于他人具有借鉴意义,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结果的总和构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成败得失。

谨以此文送给尚在“享受”过程的同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8802.html

上一篇:院士的恋歌
下一篇:你为什么如此伤感?
收藏 IP: 14.147.50.*| 热度|

41 曹聪 赵序茅 李宁 贾清蓝 喻海良 韦玉程 钟炳 杨正瓴 武夷山 罗帆 王磊 陈小润 丛远新 曹凯 吴飞鹏 李学宽 吉宗祥 秦逸人 刘立 王锟 褚昭明 刘家敦 赵美娣 张凌 贾伟 孟津 李泳 王嘉文 张玉秀 戴德昌 彭真明 邹丽嫦 fishman936 chenhuansheng xuexiyanjiu ZHAOKe007 xiaxiaoxue86 心静如水 xd biofans zhangsuigen850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