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相煎何太急? 精选

已有 10059 次阅读 2013-6-6 14:0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的一生中会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有你喜欢的或不喜欢的,甚至有令你厌恶的,但现实不同于网络,无论你喜欢与否,你都回避不了。有些人看似朋友,却未必可信赖,有些人令人生厌,但未必于你有害。只有在长期的相处、利益的碰撞中才可能真正认清一个人。

这阵子很忙,忙得尽可能躲掉一切无关的人与事,也许是觉得我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别人不敢说的话我敢说,所以麻烦我老人家的会少了很多,倒也成全了我,至少不必逃会了,让我能安心做点事。

很久没用Latex了,这几年有什么需要编排的文章,都是请学生帮忙,以至于对Latex有点陌生了起来。上午正为学生帮我编排的文章在我的Latex系统中编译不过去而苦恼,一位靓女来到我的办公室,向我诉起了衷肠。她被别人指着鼻子训斥了一顿,非常郁闷,听完她的诉说,我觉得挺有趣。生活中两人相互间指指点点、你来我往彼此指责对方甚至大打出手的事并不罕见,但大多数时候,由于同事或朋友的缘故,大家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当面做得太过分,背后使绊子、捅刀子的现象司空见惯。特别是遇到利益攸关的事情时,真能高风亮节者并不多见。一般说来,有上下级关系的两个人不容易发生正面冲突,原因在于,领导需要表现出一点风度,下属也会对领导礼让三分,或者说不愿意正面得罪领导。两个身份“平等”的人之间更容易发生冲突,而且产生冲突的诱因比身份“不平等”的两个人之间更多。例外的事也常有,这位靓女的遭遇就是个例子。

我一个劲劝这位靓女,凡事想开点,只要不是大的原则问题,看淡点又有何妨?现在这世道,除了你自己的健康与家人的健康及生活,没有什么对你是必不可少的。坚持真理与原则无可厚非,但真理与原则有大有小,何况真理与谬误往往只有一步之遥,有时候令人无法判定,你认为的真理在别人看来未必是真理,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何不暂且放它一放?坚持真理与原则也大有讲究,方式很重要,就说这写材料吧,首先要弄清楚是以什么名义撰写的材料,如果是以某种职务为名撰写的材料,那么谁在那个位置上就应该谁写,如果委托别人写,出了问题也应该由委托人承担责任。如果是以单位的名义撰写,就应该由这个单位的第一责任人来撰写,至少应该由第一责任人提出撰写方案后委托下属按照既定的方案撰写,一旦出问题,当然也是第一责任人承担责任。所以无论出现什么问题,责任的承担者都没有理由责怪别人。如果一开始便将责任明确,也就不会有扯皮甚至相互指责的现象了。

这让我想到了最近出现的临时城管打人事件,相关部门将临时工开除了之,声称已经作出处理。不管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员工,他们带着城管的标志,在“执法”期间的一切行为都代表了执法部门,任何个人素质方面的原因都不能成为有关部门推卸责任的理由。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你养的宠物咬了人谁来承担责任?当然是宠物的主人。

说千道万,大家活着都不容易,无论你是什么身份,也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彼此之间多一点关爱、多一点理解不仅能给别人带来快乐,更能给你自己带来快乐,还能让工作像涂了润滑油般更加顺利,何乐不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97100.html

上一篇:闲话交叉学科
下一篇:不服老不行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51 曹聪 陆俊茜 谢蜀生 蒋永华 刘立 赵甫荣 王芳 杨润军 李学宽 赵婧 张全成 王锟 武夷山 杨正瓴 刘洋 钟炳 韦玉程 吕喆 张志东 孙静宇 黄彬彬 李天成 廖晓琳 陈国文 张文增 赵美娣 吴飞鹏 李宇斌 马春旺 唐常杰 杨月琴 王桂颖 吉宗祥 喻海良 吴加贵 柏舟 毕重增 曾新林 嘉靖洪宪 xuyiganghz yxh3161 insatiable yunmu chenhuansheng clp286 心静如水 wb2010 ttee1 htli ahme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