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仕途宝典(III)

已有 1282 次阅读 2013-5-14 08:1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两样东西是几千年来文人墨客们乐此不疲的话题,一是爱情,二是仕途,《红楼梦》既是一本爱情小说,也是一本宦海沉浮录。可见仕途并非现代人才有的追求,自古有之。“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不正是过去读书人的两大喜事吗?

入仕本身未见得是坏事,事实上,在一个有序社会中,官是少不了的,没有官,就不可能形成秩序井然的社会环境。根本问题在于追求仕途的人采用了什么手段与达到什么目的。

任人唯贤成了千百年来人们的口头禅,但有多少朝代真正做得到?不知你在现实中见识过多少任人唯贤的例子?倒是毛遂自荐蔚然成风,甚至成了选拔领导的必要程序之一,这的确是种很有意思的现象。

一哥们告诉我,他曾经对一位领导说:“XX这么能干,为啥不提拔他?”领导说:“不是能干就行的。”这话意味深长,你可以有很多种理解,就看你的悟性如何。我们常常听领导的下属当着领导的面对别人说:“我是领导的马仔。”我想,这样的话多半也只会当着领导的面才会说,与其说是讲给别人听的,不如说是讲给领导听的。马仔通常含贬义,而且角色有点不光彩。“马仔”一词原义指:各地方大小恶势力中的头面人物所豢养的那些狗腿子、爪牙和帮凶。后来人们将之延伸为专门在官场上活动,为贪官卖命效力,有着干部及公职人员身份的狗腿子、爪牙和帮凶。马仔具有两个主要特征:1、平日里需要对主子溜须拍马,为主子四处窥探,殷勤汇报;2、关键时候为主子出头,凡是主子想干但不方便干的事情多半由马仔来干,说白了,马仔也就主子手下的一个打手而已。所以当马仔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不能有自己独立的思维,也不可能具有健康的心理,既不能有正常人的人格尊严,也不能有正常人的正确判断是非的道德观。由此可见,敢于在众人面前自称是领导的马仔,需要有多大的勇气啊!因为这句话不仅扇了自己的耳光,也扇了领导的耳光

有一次与一走仕途的小兄弟闲聊,我深表同情地对他说:“我非常理解你的苦衷,干你们这行好比林妹妹进了荣国府,不可多说一句话,不能多走一步路。你们比林妹妹还不如,林妹妹好歹还能保全一份独立的人格与自尊。她即使耍点小性子,惹得贾府的老太太不喜欢,但毕竟还是自家的亲戚,除了不能让贾宝玉娶她,倒也没让她缺吃少穿。假如你不与谁沾亲带故,一旦说错话、做错事,下场将比林妹妹还惨。”

很多“学者”对仕途情有独钟,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走上了仕途将意味着你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可以左右逢源,在仕途上你有“学者”身份,在学术圈你有“官员”身份。我们常常在某些场合听人介绍说:“这是某某领导,他也是专家,XX教授或XX博士,”一下子让在场的人肃然起敬,不得了啊,德才兼备的领导。我们也常常在某些学术场合听人介绍:“这是XX专家,他是XX单位的XX长”,听者立马对其刮目相看,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双栖型学者啊,比纯粹的学术大牛还要牛上三分。

然而,仕途是比较凶险的,在你决定走仕途之前,需要三思,你若不具备几个基本条件,后果可能是很严重的。1、朝中有人。这时只要你有兴趣,大可以勇敢地往前走,自会有保驾护航的,运气好的话,可以青云直上,比坐火箭还要快上30km/s2、视自尊如粪土。如果你朝中无人,但你甘愿对领导俯首帖耳,惟命是从,唯领导马首是瞻,而且当着众人的面大跨领导多么英明时一点都不觉得脸红,说明你有走仕途的潜质,也是可以考虑一下的。不过仅仅具备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不管你内心里怎么看领导,但至少要让领导认为你对他死心塌地、绝无异心,这就看你的能耐了,高明的人拍领导的马屁要让领导觉得你是真心的佩服他、对他五体投地。3、要有两副面具。走仕途的人很容易出现人格分裂的现象,这一点我们从很多影视作品中已经见识过了,太监就是典型的人格分裂患者。为什么有些人一旦走上仕途之后,对领导与对下属判若两人?这就是人格分裂的典型特征。要想让你的人格不至于在仕途走远了之后出现分裂迹象,有一个解决的办法,那就是当你回到家里之后,拿着佛经多诵几句阿弥陀佛,那是救赎自己的一个好办法。多念几句佛经会让你懂得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所以在八小时之内虽对领导唯唯诺诺,但不至于对下属耀武扬威,更会少做点伤天害理之事,那样或许可以为自己减少点罪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89754.html

上一篇:做一个当代的初中生真不容易
下一篇:说课(11)(Lebesgue能否取代Riemann)(实变函数)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 张玉秀 心静如水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