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面对数百名毕业生,我的感情有点复杂 精选

已有 11394 次阅读 2013-5-6 12:23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生

毕业前教育成了每年的必修课,每次都觉得为难,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为他们高兴,还是该为他们遗憾。

我告诉同学们,广州大学在全国一千余所本科高校中排名200左右,在二本高校中靠前,属于国内中等偏上的高校。因此,大家能跨进这所学校的校门,说明在中小学不赖,都经过了一番艰苦的拼搏。大家四年前的感觉与四年后的感觉一定有很大不同,当初怀揣着梦想与憧憬进了大学的门,今天将要带着什么离开呢?也许是成功的喜悦,也许是失败的哀伤。但不管怎么说,终究是顺利毕业了,在此向大家表示祝贺。

我对同学们说:“回顾大学四年,你是怎么度过的?我相信有部分人过得很充实,但可能很多人稀里糊涂地走过来了。这不是你们的错,作为老师,我应该表示歉意。大家在中小学学习都很辛苦、很用功,为什么进入大学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一个人有没有学习的兴趣,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1、喜欢。在座的同学中当年以第一志愿报考数学专业的请举手(举手者寥寥无几),大家从小学开始,经过了整整12年的数学熏陶,为什么对数学失去了兴趣?这个问题值得深思,但这不是我今天要讲的。2、有用。如果大家能够看到今天的学习对未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看得到未来的路在哪里,我想大家也会认真学习,然而,大家似乎感觉前路茫茫。3、刺激。如果课堂生动活泼,让大家感到趣味盎然,可能会吸引同学的注意力,逐步对某些课程产生兴趣,四年中有没有让你感到生动有趣、激发了你兴趣的课程?有的请举手(此处省略几个字)。假如以上三个方面的因素皆不存在,你缺少学习的动力就一点也不奇怪了。我想也许让我们不得不学的唯一的动力是文凭。作为老师,我应该检讨,因为我没有激起你们对学习的渴望!”

接着,我谈到了未来:“大家带着兴奋、带着迷茫,或许还带着遗憾即将离开学校,过去已经成为历史,未来才是我们最关心的。迄今为止已经名花有主者请举手(举手者屈指可数),我想说的是,无论你是名花有主还是迷途的羔羊,未来对于你都不是一层不变的,现在有主的名花不见得是未来的最成功者。你们刚刚二十出头的年华,以现在的生活水平与医疗条件,活过九十、一百岁不成问题。换句话说,你们还有五六十年的人生路要走,别指望一次到位。对爱情可以从一而终,但对工作多半不会从一而终(我给大家列举了若干个对工作见异思迁的例子,其中不乏国外名校毕业并已找到稳定的工作后来下海自我创业的例子)。不管求职的旅途多么艰辛,不要操之过急,慢慢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要记住,从你离开学校的那一刻起,你已经不再是学生,而是社会正式的公民,需要独立承担各种责任。角色的转换很重要,同学、师生都是你人生旅途上短暂的同路人,但你未来的同事或朋友也许将成为你一生的伙伴,如何协调好与他人的关系是你们需要一辈子学习的课程,我欣赏这句话:‘外圆内方’,这四个字值得我们认真品味。你的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不经意的动作,甚至一个不经意的表情都可能在某些事情上决定你的成败。人要有骨气,但不可以咄咄逼人,专业水平是你事业成功的基础,为人处世则是你事业成功的润滑剂。”

最后我感慨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无论你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记住八个字:‘善待自己,自强不息’。不管你走什么样的人生路,也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如果当你到了我这个年纪回顾往事的时候,觉得这辈子没有白活,我这个当老师的就满足了。”

半小时的毕业教育也是对自身的反思,我们的教育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如果有朝一日,我们的学生在离开学校时发自内心地对母校依依不舍,对老师念念不忘,也许我们的教育离真正的成功就不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87145.html

上一篇:曹大侠PK曹小侠
下一篇:教授级保姆,你愿意请吗?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61 陈小润 刘立 陈龙珠 杨正瓴 张玉秀 王善勇 孙平 曹聪 苏德辰 张卫 吴飞鹏 曹建军 黎凌楠 唐常杰 刘四旦 张洁 魏武 张忆文 李学宽 钟炳 黄俊 武夷山 王号 李秋生 崔全顺 李宇斌 廖聪维 邹丽嫦 马仁锋 赵美娣 李天成 柳顺义 庄世宇 姚伟鹏 赵甫荣 陆俊茜 程智 孟津 少雨 王桂颖 苏光松 张士伟 杨月琴 蒋永华 吴锦宇 李汝资 余钧 陈珍珠 罗帆 xuyiganghz haozhangyu clp286 biofans yxh3161 zdzszl yunmu xiaxiaoxue86 xuqingzheng silentyf 心静如水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