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施一公显然比饶毅更适应中国

已有 43349 次阅读 2013-5-5 10:2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Liuli乌鸦嘴,但凡他预测精选者必不会被精选,这回你再预测一下?

      我对热门话题历来是不感兴趣的,可最近曹大侠网上网下很忙,大家伙拿我当五一消费券一次又一次地消费,敢情本大侠成了你们手中廉价的赠券?俺今天跟儿子下了战书,比赛写作文,他写对我的印象,我写对他的观感,这小子平时写东西时能写一句绝不写两句,老师布置的作文也是能短则短,好几次作文要求字数不低于多少,我便认真数了数,人家把握得很准确,刚好是那个底线。我对他说:“我们两个作文的评价标准之一是长度,越长越好,看谁能写出花样来。”儿子说:“你放心吧,我扁你时一定会文采飞扬的。”

        施一公先生成了最近科学网炙手可热的人物,皆因他入选了米国院士,激赏之余,中国科学院又成了靶子,你们这是在帮施一公还是在害施一公呐?

       对于施一公先生上次的院士落选,大家褒贬不一,有质疑施一公身份的,也有质疑科学院公平的,可人家施一公先生很聪明,什么也不说。记得有位哥们曾经告诉我:“我那天跟老J说了,看你在科学网博客很火,替你捏把汗。”我问他老J怎么说,他告诉我:“老J说了,你博客写得越好,说明生活中越不得志。”其实,对我而言,写博客不过是做点积累,无所谓得志不得志。都这把年纪的人了,既不可能当杰青,更不可能选院士,仕途更是无门可走,还有什么得志不得志可言?性格决定命运,我最聪明之处就在于有自知之明,对自己的性格非常了解。不过老J的话具有90%以上的准确率,在中国,无论是官场还是学术界,你倘若有什么追求,最重要的一点是“低调”,无论你学术水平多么高,你都需要做大智若愚、谦卑恭敬状,否则你的前途多半不妙。

        施一公先生曾经也犯过傻,例如他与饶毅先生一起在《Science》撰文抨击中国学术界,这是犯大忌,很容易得罪那那啥。他在回国之后大谈特谈爱国主义,这是犯大傻,大陆人在大陆都爱了这么久的国了,你丫刚回来没几天便教导我们爱国,你在大洋彼岸爱的哪个国?不过施先生及时对自己做了调整,瞧,他既不在公开场合丫丫,更不在科学网写博客了。有追求的人在科学网写博客是要付出代价的,不是得罪足以影响你的追求的实力派,就是遭广大网民鞭挞,还可能让一些对你不放心的人怀有戒心,万一你哪天在博客里捅出点什么事来岂不是糟糕?所以最明智的做法是不写博客。在此也顺便告诫科学网上的年轻人,只要你们还有追求,最好三缄其口,莫图一时嘴巴痛快,否则将自食其果。

        不管饶毅先生是否宣布不再参选中科院院士,以他在科学网上的高调,注定了他与院士无缘,饶先生最划不来的是,他的高调既得罪了影响他前途的人士,在科学网上似乎也没能赢得一片赞扬声。当然,也许饶先生是性情中人,对这些本不介意,饶先生在西北大学当上了正教授,又在中国第一学府之一的北大风彩照人,自然不在乎科学网民如何看他。

        对于施饶二位的学术水平,我无资格作评判,但他们两位回国后的成败则是命中注定的。施一公第一次参选院士失败了,这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实上,有多少人是一次参选就成功的?失败一次很正常,何况的确有失败的理由,因为施一公先生的失败而质疑院士们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了。我相信,施终究会成功的,而且他的成功也许远不止于院士,谓予不信,那就拭目以待。至于饶毅先生,我倒是奉劝一句,比较明智的选择是学习王鸿飞先生复归去兮大洋彼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86853.html

上一篇:儿子两眼泪汪汪
下一篇:曹大侠PK曹小侠
收藏 IP: 14.147.48.*| 热度|

46 马红孺 赵美娣 李宁 李学宽 武夷山 陈学雷 陆俊茜 曹聪 马建敏 杨正瓴 王奂 褚昭明 焦豹 张忆文 赵甫荣 孙平 钟炳 吴飞鹏 李天成 邢志忠 刘振华 韦玉程 汪晓军 蒋永华 梁洪泽 唐凌峰 唐常杰 梁建华 马欣然 李志俊 林章凛 李飞 高峡 张鑫 戴德昌 程星 刘立 laoyipiao crossing xqhuang biofans fumingxu yisu2002 yxh3161 xiaxiaoxue86 cm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