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科学网上的愤青与愤青中的海归 精选

已有 12416 次阅读 2013-5-2 10:1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上

本文只说愤青,虽然我不是愤青。

科学网上有几个愤青的博文我是比较喜欢看的,最喜欢的当然是那个与我臭味相投的家伙写的烂文章,他的愤世嫉俗与有些人的愤世嫉俗有着本质的不同。坦率地说,有些人在科学网骂娘也许与个性甚至心理有很大关系,但孤魂的骂娘绝不是,从我现实中与孤魂的接触可以看出,孤魂是个很随和、很好相处的人,他在生活中甚至没有我那么“咄咄逼人”。好几次参加我朋友聚会的场合他都显得有点腼腆,可能与他不熟悉有关系,他现实中的为人与网上的表现判若两人,这点与我有所不同。孤魂的每一篇骂娘文章都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人,而是针对时弊,且往往一针见血。我想,孤魂之所以胆子那么大,多半与他的工作性质有很大关系,他不需要仰人鼻息地活着,正所谓无欲则刚。

另有两个愤青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是黄秀清,另一个是肖重发,相比之下,小黄的文章更耐看些,尖刻中不失诙谐,捧腹之余耐人寻味。肖子的文章通常是单刀直入、开门见山,没有黄秀清的那份诙谐,但尖刻之处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实中我没有见过小黄与小肖,但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来,他们两位之愤青应该与个性无关,感觉现实中多半不是难以相处的人。

要说科学网上逮着谁咬谁的人,估计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想到陈安,但凡遇到看不顺眼之人、看不顺眼之事,陈安必大加鞭挞,哪怕曾经是好朋友也毫不留情,所以也常常引起一大堆口水,甚至结下怨恨。陈安的大部分观点我是赞同的,但也有很不赞同的,这在过去与他的争论中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不过我与他的争论通常是点到即止,从没有没完没了地纠缠不休。

科学网上的女愤青远不像男愤青那么多,不过这世界很奇怪,女博主要么不愤,一旦愤起来,比男博主更令人咋舌。这让我想起喝酒,一般说来,女士要么不端杯,否则深不可测。对此我是有过惨痛教训的,刚到广州时,我们与人事处聚会,我知道他们有几个小伙子酒量很厉害,我不敢应对,于是自告奋勇道:“我把三位女士包了”,原以为讨了个便宜,没想到其中两位海量,当场就把我喝趴下了,从此再不敢小瞧女士的酒量。有一位女博主不得不提,那就是杨月琴MM,如果不看名字,只看文章,你绝对想不到那些博文出自女流之手,文风中透着飒爽英姿,从她博客的Logo便可看出一二。不过月琴MM绝不是愤青,只是个貌似愤青的爽朗MM,我天生就是个喜欢爽朗的人。

我对海龟的印象没有整体上的好与不好,生活中我见过给我印象非常好的海龟,也见过给我印象非常糟糕的海龟,所以整体上很难给出评判。科学网上的海龟不少,未来的海龟可能更多,未来的海归们讲话常常是比较大胆的,或许是因了身在海外,少了几分约束的缘故。文风最为犀利者当数海龟复归海者王鸿飞,虽然他的有些观点我未必赞同,但王鸿飞看问题的深刻与独到,科学网上恐怕无人能出其右,他的99%论迄今让人记忆犹新。他的大胆也是出名的,我想他的点击量持久居科学网之首与他的大胆不无关系。

科学网上有两个大海龟,不说也知道是谁,我很少读他们的文章,对此二人印象不深,不像陈安那样有着强烈的好恶感。但如果就文章论文章,我对饶毅先生的一些文章与观点不敢苟同,也曾经有人因此质疑我质疑饶先生观点的资格。印象中曾经让我不以为然的事件是饶先生关于一个学生请他推荐出国的博文,我认为饶先生处理这件事的方式不得当,更不该在博客里以那种方式说这件事,为此遭到了李淼先生的反对。李先生在我博客里与我发生争执,并将之上升到中国式人情世故的高度,李先生认为饶先生不懂中国式的人情世故,他也不需要懂,这里我就不再对此问题作深入阐述了。我想,如果我们真想改造一个环境,首先需要熟悉与了解这个环境,并寻找一种合适的改造方法。“不懂中国式人情、不需要懂中国式人情”显然不是改造环境的好方法。人情世故的确带有地域色彩,但人情世故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看我们用它来干什么,那种“不懂中国式人情”的说法不过是宽容自己的一种说辞。这就好比鱼儿在水里可以活得很好,可一旦离开了水就活不成了,你能因为鱼儿在陆地活不成便说陆地有问题吗?你要么学乌龟做两栖动物,要么就呆在水里别上岸。

先生作为科学网上的教主级人物,粉丝众多,如果能将中外好的文化传统结合起来,给科学网上的年轻学子们输送一些正能量,无疑对于科学网乃至中国学术界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85965.html

上一篇:小帅哥PK小美女
下一篇:儿子两眼泪汪汪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47 陈小润 吕喆 罗德海 刘立 刘洋 李学宽 焦豹 孙平 杨月琴 吴飞鹏 杨正瓴 王涛 张玉秀 赵美娣 李志俊 钟炳 韦玉程 魏国 余世锋 苏德辰 李天成 王修慧 贺乐 陆俊茜 廖晓琳 肖重发 蒋永华 贾伟 仲银鹏 少雨 王林平 薛冰 焦飞 唐常杰 李土荣 陈国文 韩杏杏 张焱 biofans yxh3161 fumingxu bridgeneer xiaxiaoxue86 Majorite xqhuang yunmu hnlyws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