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啥叫测不准原理?

已有 20524 次阅读 2012-7-7 13:07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系, 爱因斯坦, 薛定谔, 海森堡

看了老邪的一篇文章,觉得薛定谔猫的比喻很有意思,便顺手写了一篇调笑文章《鬼魅的量子力学》。量子力学的科普文章轮不到我来写,我也没有这个能力科普量子力学,文中提到的一些概念不过信手拈来,根本没有多加推敲,不成想招到科学网“斗士”吴国胜博主的质疑,质疑我不懂测不准原理。其实我文章中只说到了测不准,并未提什么原理,虽然后面提到了海森堡的测不准关系,不过没有给出这个关系的详细解释。我文章还提到了上帝与爱因斯坦的对话,吴博主咋就没质疑呢?吴博主对我文章的质疑皆因文章分类引起,特将分类做一下调整,这下吴国胜博主该满意了吧?不过文章内容恕不做任何修改,因为我并非在做科普。

既然吴博主提到了测不准原理,我就温习一下概念以作备忘录,免得将来万一真的提到这个概念时再次犯错误。

对于宏观世界来说,运动物体的位置与动能一般是可以准确测定的,例如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测量汽车、火车的位置和动量,但在微观世界里由于运动电子的质量非常小,速度又非常快,其位置和动量是不能准确测定的。海森堡指出,对于比原子还小的微观粒子,如果想准确测定其位置,就无法准确测定其动量,反之,如果想准确测定其动量,就不能准确测定其位置,总之,不可能同时准确测定微观粒子的位置与动量或能量与时间。

不知上述关于测不准原理的解释是否正确?我这外行倒是另有个观点,这也是我在上篇博文中提到上帝的原因。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往往受技术条件的限制,微观粒子测不准到底是微观粒子本身固有的属性还是源于人类的技术水平不够?似乎人们都觉得测不准是微观粒子固有的属性,我倒是觉得也许是技术水平的原因。如果我们有上帝之能,微观与宏观就全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了,世界在人类面前就再也没有什么秘密,不过这或许是永远的痴心妄想。

外行看热闹之言,不必当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89772.html

上一篇:鬼魅般的量子力学
下一篇:江山如画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19 刘旭霞 彭真明 李学宽 罗教明 陈小润 刘立 张骥 徐迎晓 吴飞鹏 张玉秀 陈国文 韦玉程 鲍得海 钟炳 温世正 毛克彪 梁进 陈绥阳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