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江郎才尽话毕业

已有 5430 次阅读 2012-5-10 14:56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毕业, 大学生毕业

又到了学生毕业时,每年大学生毕业照例要进行一次毕业教育,今年也不例外。从05届算起,我在广大已经送走了8届毕业生,做了8次毕业教育,每次总想讲出点新意,可年复一年,哪有那么多的新意?真有种江郎才尽的感觉。

去会场的路上,新来的副书记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空空的两手,那意思显然对我没有拿讲稿有点不理解,殊不知除了领导规定要讲稿的场合,我从不带讲稿,因为我觉得拿着讲稿会让自己很受拘束,想清楚讲几个问题、怎么讲就行了。

这个时候给学生做毕业教育有比较大的难度,顺着官方的意思讲会让学生呲之以鼻,揣摩着学生的心理讲容易犯错误,看来祖训还是有一点道理的,中国文化的精髓就四个字:“中庸之道”。

面对台下坐着的学生,我内心忽然生出了一股内疚之情,同学们怀着憧憬来到大学,四年一晃就过去了,我们教给了学生什么?话题就从这里开始,我对同学生说:“大家很快就要毕业了,内心的感受一定很复杂,既兴奋,又遗憾,还有点迷茫。兴奋的是四年寒窗终于结束,告别了学生生涯,要走向社会了。遗憾之处有二,一是四年的大学生活与入学前对大学的憧憬有一定的反差,有些同学甚至觉得有比较大的反差,二是读书期间有些应尽的事宜未能做完。迷茫的是不知前面的路在哪里,下一步该向哪里走。”接着,我给同学们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地方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看待目前的就业形势、如何处理阶段性目标与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一点是,面对困境要善待自己、珍惜生命、自强不息,就业只是你们一生中注定要遭遇的数不清的困难之一,而且很可能不是最大的困境。我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有理想,但理想与现实常常不一致,怎么办?首先我们要更清楚地了解自己,随着身份、环境、地位的变化,人们的理想或者目标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我们应该弄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适合做什么。即使你的目标与理想是确定的,你也可能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努力才有希望达到你的目标。不妨将你的目标做一下分解,面对现实,先完成眼前的目标。对于今天的你们,也许需要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不妨先就业,有一个安身立命之所,总不能还让父母养着你,然后寻找机会去实现你的远大理想,这就是所谓的先就业再择业。如果我们能改变一下观念,暂且丢掉城市情节,也许你会发现一个新天地,会发现农村也大有用武之地。有人或许会说:‘敢情你已经在大城市扎根,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了。’那就来说说我吧。”于是我向同学们介绍了我们那时的毕业分配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不愁找工作。我说:“在我考上研究生后与当时农村中学的校长交涉时,校长耐心劝我,希望我留下,我对校长说:‘从我跨进这个校门的第一天起就做好了今天要离开的准备,您若痛快地让我走,以后见面了我会一如既往地尊您一声校长,您不让我走,我还是要走,以后也许都不好意思见您了。’校长很开明,爽快地让我走了。无论你想扎根农村还是想以农村作为人生的驿站都无可厚非,但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任何成功都不可能是一撮而就的,依赖于你坚持不懈的努力。”

原计划半小时的讲话多花了十来分钟,是否遭同学们反感就不得而知了,不过都是肺腑之言,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9309.html

上一篇:统计学变奏曲
下一篇:科学网男人之最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0 吴飞鹏 赵美娣 张玉秀 武夷山 许培扬 李学宽 吴宝俊 刘立 彭真明 刘艳红 曾新林 王涛 马红孺 马磊 杨秀海 刘庆丰 吴明火 王善勇 鲍博 钟炳 唐常杰 史智才 李宇斌 骆小红 刘进平 李宁 吴斌 xiaxiaoxue86 yxh3161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