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揭穿许小可高喊重点大学向农村子弟倾斜的本质

已有 5069 次阅读 2012-4-27 08:37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村, 北大, office, 重点大学, 代名词

既然很多人跳出来与本大侠过招,那我干脆揭穿你们高喊什么重点大学甚至北大清华向农民子弟倾斜的本质吧。不过我说过,不想再讨论重点大学该不该向农村倾斜的问题。

这里姑且以许小可作为代名词,意指以许小可为代表的一群人。

国家对农村子弟采取了特殊的招生政策,其基本的出发点是为了强化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所以其中有一条:“学生毕业后回到生源地。”类似的政策还有很多,例如农村教育硕士也是这类举措的一种。这与某些人“重点大学应该向农民子弟倾斜、应该降低入学门槛”的口号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许小可博主认为:“城市是依靠剥削农村才有了今天的优越条件”,由此断言:“重点大学应该向农村倾斜,这样才能体现公平。”公平问题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这里不想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休,我想做的一件事是解读一下许小可要的是什么样的公平。

许小可要求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要降低门槛招收农村子弟,好,假定许小可的愿望实现了,接下来呢?快毕业了,请问许小可先生,你何去何从?千万别告诉我你将回到农村去(这里的许小可只是个代名词),你一定想在城市甚至大城市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能否找到另当别论,因为你可能会再次遭到不公平待遇,于是你又要高呼:“城市对农民子弟就业不公平,应该采取倾斜政策。”你的愿望再次得到了满足,于是你成了城市一族中的成功人士,美梦终于成真。那时你成了什么人?按照你的逻辑,你成了城市剥削农村的帮兄,成了不公平社会中享受优势资源的一份子,而且你得到的这一切是在当初高喊遭遇不公平待遇下得到的。

这就是许小可的逻辑,就是许小可的教育理念,也是许小可高喊平等、公平的真正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4112.html

上一篇:听课随想
下一篇:应该让课堂教学竞赛成为改善优秀教师待遇的一种手段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7 李学宽 张玉秀 吕喆 曹聪 陈龙珠 林青 yxh3161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