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中外教授学术差别的根源 精选

已有 17707 次阅读 2012-4-5 09:1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教授, style, face

上一篇博文《中国教授未见得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差》的确与《十大骗术》一文有关,但却并非完全针对此文。有人认为说出几个外国教授的个例便五十步笑百步,有点阿Q精神,能否真正理解那篇文章的意思是你自己的事,无需我做过多的解释。就品行而论,由于观念、风俗、习惯、体制的不同,中国人与外国人本不必放在一起比较,之所以大家表现迥异,根源不在人。说到揭露丑恶现象,科学网上常有披露,例如某某某学术造假等,但大家大多针对具体的问题而论,而不是总结出类似“十大骗术”之类的东西来,虽然作者解释只是个别现象,但不管怎么解释,造成的影响确是群体的,何况作者只是根据国内短暂的逗留道听途说而来。我不知作者采访的是学生还是导师,是否经过核实,当然,自己的地盘自己做主,写什么是自己的事,促使我写那篇文章的原因是文章被加精置顶了,这是有点欠妥的。

实事求是地讲,谁都没有做过统计,中外教授到底谁的品行更好,有网友说得好,中国教授不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好、外国教授不比中国教授品行更好或者外国教授不比中国教授品行更差等都可以写出长篇大论来。同样,只要出去走走,道听途说一回,也可以总结出外国教授的十大骗术或其它什么术来。有些人口口声声外国如何如何好,中国如何如何坏,我看你该问问你为什么成为中国人?为什么还跑到中国来?我为什么要将中国教授与外国教授相提并论?原因很简单,一是大家动辄拿外国说事,二是现在国内状况有点混乱焉知与外国没有关系?也许科学网上研究生居多,所以一旦涉及师生关系,往往引来一大堆议论,给人的感觉似乎中国的师生关系已经到了剑拔弩张、不可调和的地步。事实果真如此吗?我看绝非如此,没有身居国内多年,不可能真正了解中国的师生关系。科学网上反映出的师生关系也绝非现实中真正的师生关系,至少不是大多数师生关系的写照。科学网上的博主除了研究生大多就是导师,大家对此自然心知肚明。为什么科学网与现实反差这么大?这是个很有意思、也很值得思考的问题。曹大侠习惯了在网络上挨骂,不妨再放肆一回,记得武汉大学有个曾经与我吵架的游客讲过这样一句话:“整天在网上混的人有几个学问做得好的?”我认为这句话如果稍作修改后绝对正确:“整天在网上混的年轻人有几个学问做得好的?”这句话不包括本人在内,我是个普普通通的教书匠,学问本来就一般,与泡网无关。中国的现象就是很怪,有些学生自己整天混日子,却把责任推到导师的头上,整天在网上骂骂咧咧,一旦有非议导师的文章出现,立刻兴奋起来,似乎找到了自己不学好的根源了。我身边也有类似的学生,当然不是我自己的学生。

闲话少说,回归正题,另一个曹老师提到了外国教授治学比中国教授高出一筹,这句话我完全赞同,当然对他回复别人评论的一个观点持保留意见:“由治学可以知人品”,我认为治学态度与人品没有一毛钱关系,这样的例子可以信手拈来。不过这里不想辩论这个问题,只想探究一下中外教授差别的深层次原因。

中外教授在学术问题上到底有什么样的差别?归纳起来不外乎这样几点:

1、外国教授比中国教授普遍学术水平高出一大截。这个问题不需要多说,地球人都知道。可根源何在?记得川大一位教授讲过这样一番话:“人家外国教授喝的是牛奶,吃的是牛排,中国教授喝的是稀饭,吃的是咸菜,外国教授用的是新式武器,中国教授用的是小米加步枪,你要我们与人家比,怎么比?”这番话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上述问题,但不全面,尤其在今天,中国教授面包与牛奶都有了,为什么与人家的差距还是那么大?我想所有身在其中的教授们都知道个中缘由,那就是评价体制。这个问题已经说得太多,而且可以肯定的是说得再多都于事无补,不说也罢。

2、外国教授在学术问题上比中国教授认真严谨。这可以在很多事情上体现出来。就说审稿吧,审稿人无论对文章的内容还是文法都会仔细推敲,这是很值得国人学习的,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收到稿件修改通知,打开一看,原稿被修改得密密麻麻,一大堆的语法错误都被纠正过来了,中国教授有多少人有这种耐心?当然也收到过类似这样的退稿意见:“意义阐述不清”,但大多数审稿意见都很详细具体。中国教授的审稿意见常常比较抽象,没有很具体的意见,这个问题在项目评审环节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外教授对待学术问题的态度为什么表现出这么大的差别?根源在于学术机制,在西方,审稿人不负责任的评审将会严重影响到他的学术声誉,而在中国似乎无足轻重。

3、外国教授在学术问题上不太讲情面,虽说人情也是要讲的,例如假若是熟悉的作者,稿件在可用可不用之间,可能会选择推荐,这从很多公开发表的论文可以看出来。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能把交情与学术分开的。在对待学生问题上也是如此,论文达不到毕业水平别想答辩,学生毕业不了是学生自己的事。中国是个人情味很浓的国度,我不了解别的学科,就数学而言,老师不仅要指导学生,如果学生做论文实在困难,老师大多还得为学生亲自操刀,似乎学生毕不了业是导师的责任,这是件很奇怪的事。很多学生都在埋怨导师不让自己按期毕业,你可知道在西方不能按期毕业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博士生中有一种错误的认识,只要达到了学校对博士毕业的资格要求(比如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导师就应该让自己毕业,否则就是在为难自己。无论是官场还是学术,一旦将人情与政治或学术扯到一起就一定会出问题,这是东西方的重要差别,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文化上的差异,但可以肯定,这是导致中国教授屡屡招人诘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总而言之,外国教授治学严谨不是他们比中国教授天生学术品行好,而是制度约束使然,完善的制度与正确的人情观是中国学术走向良性发展的前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55536.html

上一篇:中国教授未见得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差
下一篇:天高任鸟飞
收藏 IP: 113.111.39.*| 热度|

88 苏德辰 李学宽 崔小云 吴飞鹏 余昕 赵纪军 梁进 吕喆 张文春 李土荣 安海龙 刘良云 郭敬颖 马红孺 赵甫荣 李志俊 邸利会 逄焕东 肖振亚 王善勇 张骥 张毅 白图格吉扎布 吴锦宇 马磊 陈安 唐常杰 钟炳 俞筱押 柳顺义 朱志敏 郭向云 方琳浩 曹凯 文绍 周杰文 徐长庆 温世正 刘世民 李广磊 赵明 李孔斋 何金华 曹建军 曹聪 闫国进 侯雄坡 何应林 严少华 杨锁强 丁邦平 刘焕军 王帅 边一 李毅伟 吕洪波 张彦斌 戴世强 张士宏 陈志建 王琛柱 周可真 邵明飞 易文凯 杨正瓴 朱旭峰 徐明昆 李宇斌 吴国林 minnongda miran crossludo zhouguanghui yunmu ycjyf yxh3161 dreamworld neilchau roycechen hahabaicai wangyq12 htli ahsys mqp wormbreeder xqhuang mathqa zhokzhok

发表评论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