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中国教授未见得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差

已有 17432 次阅读 2012-4-4 17:32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教授, face

科学网能将此文置顶吗?

中国教授早就声名扫地,是被声名扫地还是主动声名扫地实难评说,“叫兽”、“禽兽”动辄成为某些人评论中国教授的代名词。科学网也经常出现一些观点极端的文章,最近便有人谈起中国教授的十大骗术,不仅赢得了众多读者的推荐,还被科学网加精置顶。作为个人,喜欢什么样的文章、愿意推荐什么样的文章是自己的自由,但作为科学网编辑,可能需要斟酌一下文章有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虽说如今的社会早已斯文扫地,有些文章亦非针对所有的中国教授,然而,科学网是全球影响颇大的学术型华人网站,不仅中国人看,外国人也看,曾经就有几个洋鬼子在我的地盘里跟我吵过架。这类文章以置顶的方式发表在科学网,其后果是不言而喻的。

中国教授真的如此不堪吗?科学网上有很多教授,科学网教授们的周围有更多的教授,我们见过多少如文章所描述的那几类教授?的确,我们不该忌疾求医,但也不能危言耸听。要说人品,洋教授的人品一定高于中国教授吗?我看未必,国内教授的学术水平与洋教授有较大差距是不争的事实,但论人品,大家都是半斤八两,谁也甭笑话谁。

先说学术道德问题,尽管国外惩治学术腐败比较严厉,但也阻挡不了洋鬼子们剽窃或变相剽窃,这里说一件真实的事与一件道听途说的事,真实的事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内一位专家的文章中实际解决了Halmos第五问题,只是专家自己没有注意到,后经他的学生提醒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可在纪念Halmos诞辰的文章中,洋鬼子的文章中只字未提中国专家的工作,愣说是洋鬼子解决了Halmos第五问题。的确当年洋鬼子利用中国教授的方法写了一篇关于Halmos第五问题的文章,文章中也引用了中国教授的文章,可在纪念文章中为什么独独把中国教授最关键的贡献忽略了呢?这算什么行为?另一个道听途说的故事是,一个中国教授将自己的文章投到国外,结果如石沉大海,不久以后,洋鬼子的文章出来了,用的就是中国教授的方法,这又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当然这种官司是没法打的,因为在那个时代,国内的中国人没法向洋人核实那篇文章的作者是不是国内作者那篇稿件的审稿人。

再说品行问题,众所周知,西方对师生不正当关系的处理是非常严厉的,可我就听说过某大牌洋教授骚扰女学生的故事,而且是女士自己讲述的,应该有相当的可信度。在2002年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一个做过一小时报告的大人物大方地指着身边的一位女士向人们介绍:“My lover”,我们知道在西方“lover”并不代表妻子的意思,洋教授要求宾馆给他们安排双人床房间,宾馆的双人床房已经没有了,他们便把两张单人床合并在一起。这样的事情对西方人来说也许不算道德问题,请问有那个中国教授敢如此作为?

要说对待学生,洋鬼子对学生不管不问的现象并不罕见,记得有一位留洋博主写的文章中便提到过“老板”从不过问他们的事,我也曾替别人在自己的博客发表过类似博文。在我看来除了学术水准上的差距,洋教授并不比中国教授更高尚,假如让洋教授生活在中国的环境中,说不定比中国教授更令人失望。

我无意替中国教授开脱,也不否认今天的高等教育现状,但实事求是乃言行之本,就我所见所闻,除了一些大牛,相当多的普通教授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工作还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至于学术上能有多大的建树,取决于很多因素,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我还是这个观点,如果一种环境里个别人平庸,那是个别人的问题,如果普遍都平庸,那一定是体制与环境的问题。所以莫要拿着鸡毛当令箭,轻践中国教授也是轻贱你自己,除非你不是中国人。

儒家思想未见得完全正确,例如三字经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便是大谬,正是受这种思想的影响,我们的教育一味强调教化,而忽视了监督与严惩机制。应该改为“人之初,无恶善,性相近,习相远”,官员、教授、学生亦或普通百姓,谁都不是圣人,只有教育与惩罚的双管齐下,才有可能让所有人循规蹈矩各司其职,也才能让社会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55316.html

上一篇:献给在天堂的所有英灵
下一篇:中外教授学术差别的根源
收藏 IP: 113.64.176.*| 热度|

125 王德华 马红孺 赵纪军 陆俊茜 吕喆 刘立 王秋雨 阮秀凯 马磊 李学宽 赵明 文克玲 赵甫荣 曹聪 李汝资 薛泽 吕新华 马陶武 邓旭坤 史智才 赵明 吴飞鹏 张骥 彭真明 张雪峰 王哲 李宇斌 李志俊 何学锋 曹建军 王善勇 俞立平 王芳 饶小平 赵斌 谢玉江 沈海军 董文攀 江贺 方琳浩 李宁 何应林 谢强 王湘宇 肖海 刘文 易文凯 王琛柱 刘晓松 王涛 林中祥 瞿腾飞 王修慧 淡松松 汪浩 吴辉 李春发 吴恬伏 刘兵兵 张士宏 徐长庆 金勇 王启云 贺乐 曾荣昌 杜增义 张波 于全耀 褚昭明 郭保华 张亚黎 汪楠 李文峰 钱磊 梁智鹏 龚鹏飞 张旭 郑春 李世兴 苏德辰 雍高产 闵应骅 钟炳 刘洋 程志君 陈安 尚占环 梁进 刘伟锋 姜世金 曹俊兴 杨洪强 任胜利 李广磊 向剑锋 吴明火 余昕 何伟 常欢 杨正瓴 罗非 laokanke ddsers starstarstar MassSpec1688 Weater1 roycechen dawnlight bridgeneer scienceak47 ssuutt zck89 zhujia lftkf gaojibai xsongy crossludo zhangaimin ncxutao htli zhouguanghui yxh3161 dreamworld Yeungthu sunxiangkun

发表评论 评论 (1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