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大学生研究生找不到工作是笑话吗? 精选

已有 6632 次阅读 2008-12-19 09:32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赶飞机前上网读到了王宝山先生的一篇博文:“说中国大学生研究生找不到工作才是最大一笑话”,看了后很不是滋味。王先生做了一个统计:光国字号的企事业单位就有6000多万!  加上其他的这公司那公司, 这学校那学校, 这班那班的, 要有几个亿单位吧? 平均一个单位一年要1个人, 还解决不了大学生研究生的就业问题? 是扯吧? 再看全中国有多少大学生, 啥都加吧起来也就百分之几(5%?). 那全国有多少研究生呢? 30多年的都加吧起来, 也就100万吧, 占了不到千分之一。
       我想谈两点,1、姑且不说中国到底有多少企业,如果每个企业每年都能要人,何来大幅裁员一说?现在有多少企业面临倒闭或已经倒闭?王先生在关着门说话吧?中国每年的大学生、研究生有多少?我在别的博文中已做过统计,这里不想重复了,这位王先生显然对中国的高等教育了解不多。2、大学教育基本上是老百姓自己掏腰包,老百姓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大学图个什么?还不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好的前程?我想问问王先生,如果你家处贫困山区,花钱供你的孩子读完书,毕业了还希望他回去吗?人往高处走,水往底处流,这是自然规律,学生的选择无可厚非。上大学是一项智力投资,当然应该得到回报,否则还读什么劳升子的书?如果是我的学生想去落后地区,我不会反对,但我也不会提倡。到落后地区服务应该依靠国家政策吸引,而不是靠高喊革命口号!当然,有些学生好高鹜远也是事实,但不是大多数。
       我也经常鼓励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到落后地区去服务,但我不会鼓励我的研究生们去,道理不言自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1806.html

上一篇:如何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寻找平衡?
下一篇:数学之“芯”—不变量
收藏 IP: .*| 热度|

14 刘玉平 张明伟 马昌凤 刘进平 朱志敏 蒋敏强 黄安贻 杨秀海 马丽丹 孟庆勋 侯振宇 cgy mynewyear leegrace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