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中小学教育比院士评选更重要 精选

已有 6632 次阅读 2011-12-13 10:19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class, 影响, 代表性, 中小学教育

    前篇文章提到了一个新工作的大学老师与我的对话,觉得有点代表性,就把交往的邮件发表出来了,不过万一人家领导无意中读到了我的文章,恐怕会给这位老师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在其要求下删掉了TA邮件的具体内容。其实这位老师无需有此顾虑,现在网络如此发达,你的领导不会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装着于己无关。

    无独有偶,我们的一个本科毕业生最近也给我发来一封邮件谈到教学问题,不过他是在中学教书的,他很是为现在的教学方法困惑,想向我问策。我们每年招几个师范班,所以我偶有走访中学,也听过一些中学老师的课堂教学。但整体上讲,我对现在中学的具体教学过程不是很熟悉,所以很难从细节上给他具体的建议。但他反映的问题是带有普遍性的,值得每个教育工作者思考。

    学生在给我的邮件中写道:尊敬的曹老师,您好,我是XX届数学师范X班的XXX,虽然已经毕业差不多X年了,很少见到曹老师,但是我还是经常关注曹老师的博客,是您的忠实“粉丝”啊,从您的文章里学到了许多东西。

    今天特意写邮件发给您,是因为我有个关于课堂教学的方法想请教您。我现在是在X中学工作,教的是初一年级的数学,前一阶段的期中考试,我所教的一个普通班超过X个重点班中的X-1个,所以我觉得本批学生并不普通,如果我能够正确的引导,教学方法对头,那假以时日,他们肯定能在中考中考出好的成绩。但想的容易,要做起来就困难了,作为新教师的我,一点经验都没有,又没有人教我怎么做,靠自己慢慢摸索真的是非常难。

    在我身边的其他老师,讲授新课都是直接进入主题,很少有引入,基本都是十来分钟就结束新课的讲授,剩余的时间就是练习与评讲,而反观我自己,我觉得我讲的有时候确实有点多,但是不讲的话学生又会这里错那里错,所以我现在很矛盾,究竟应不应该详细的讲。

    请曹老师给指点迷津,给我些建议,非常感谢!”

    我答复道:“谢谢你发来邮件,知道你教学有了成绩,由衷地为你高兴!

       你说的教学问题是中国中学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都是升学率惹的祸,大多数的中学教师目标都盯在如何提高学生的考试分数,而不是如何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你独立特行肯定是不行的,只能在应试教育与真正的数学教育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既让学生真正理解数学,又能应付考试。

       其实从根本上讲,如果学生能真正理解你讲的东西并发生兴趣,也是能考好的,但这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有一定的风险。此外,多做题历来被认为是学好数学的重要方法之一,讲只能让学生理解,做才能让学生真正学会运用。哈尔莫斯讲过:“学习数学的最好方法是做数学”,这句话没有错,只不过国人将这句话异化了。

        个人觉得,你在“随大流”增强学生应试能力的同时,也应该努力摸索如何真正上好数学课,你的表达能力没有问题,有时间的情况下不妨读一点数学史,了解一点数学思想,对自己是个提高,对教学也一定会有帮助,因为你只有知道了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才能真正理解他们,等到你了解了很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自然就知道该怎么讲了。数学教育过程是个传授思想的过程,解题过程是学会运用数学思想与方法解决问题的模拟实践过程。遗憾的是,我们的数学教学不是模拟,而是临摹,老师先讲几道例题,然后学生依样画葫芦。如果老师经验丰富,押题押得准,学生就能得高分。掌握解题技巧的根本不是模仿,而是要掌握数学所特有的思考方法。作为一个年轻教师,既要应付学生的考试,又要探索教育方法,的确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只要做个有心人,就能成功。

       说到该不该详细讲解,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学生不理解你讲的东西还如果做题?只能跟着老师模仿,当然,也有可能在不断的模仿中逐步理解老师讲的东西,但这样就会让学生丧失对数学的兴趣,会理所当然地觉得学数学就是为了解题。目前中国的中小学数学教育是个畸形怪胎,一方面让一个又一个的学生考了高分,上了重点学校,另一方面让学生对数学彻底失去了兴趣甚至厌恶数学。问问那些国际、全国奥林匹克数学金牌得主们,他们喜欢数学吗?估计答案是惊人的,如果你再问问他们大学选择了什么专业,恐怕多半与数学专业无缘。这意味着什么?当然学好数学未必一定要以数学为终身职业,但如果几乎所有的数学尖子都对数学失去了兴趣,只是把数学当成了敲门砖,这本身就意味着数学教育的失败,它坑害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说到你提的问题,个人陋见,至少应该在绝大多数的学生都理解了你讲的东西之后再进入练习环节,至于一节课几个基本环节的时间如何分配则需要根据学生的程度而定,没有一定之规。

    你能开始思考数学教育问题,我真的很高兴,在目前这种一切以分数说话、一切以经济利益为目标的时代,你能反思自己的教学实属难得,相信你定能有所成就!”

    在我们关心院士评选的同时多关心一点中小学教育吧,它比院士评选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17940.html

上一篇:假如领导剥削你—教你绝招
下一篇:应用数学的几个层次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66 李学宽 丁甜 刘立 张彦斌 李宁 张玉秀 牛登科 张骥 刘艳红 杨玲 吴飞鹏 马磊 刘全慧 彭思龙 刘洋 闫钟峰 陈金华 赵猛 吴宝俊 周家喜 陈龙珠 张天翼 徐营 冯利霞 王修慧 丁大勇 李晨 翟自洋 曹聪 刘庆丰 唐常杰 陈绥阳 孟凡 黄锦芳 程木 董志刚 马红孺 王亚娟 孟津 吕喆 钱磊 金拓 钟炳 梁进 李维音 张志东 杨正瓴 金凯 zzjtcm zengfeng tuner luxiaobing12 bridgeneer fumingxu dreamworld arpku zdzszl xiaxiaoxue86 xchen peteryangwch xqhuang xiaocao81091 cwdahuang liangfeng sunchunxiao AiPY

发表评论 评论 (9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