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小学数学题有多难? 精选

已有 13520 次阅读 2011-4-28 13:56 |个人分类:数学常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学题

    儿子参加奥数学习,本意让他见识一下数学的奥妙,开拓一下眼界。他偶尔问我一些问题,感觉大多数题倒也适合他这个年纪的孩子作为兴趣题做,而且很多问题与生活联系紧密,对提高孩子的数学应用能力或许不无帮助。
    与俺小学时代相比,现在的小学数学真的有难度,记得77年江苏省的高考数学试卷中最后一道题是一大一小两个球沿圆周相向运动,发生碰撞后大球继续向前,小球反弹回去与大球同向运动,求路程问题。具体的细节记不清楚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如果有参加77年江苏省高考的朋友还记得这道题的话不妨告知。当时参加高考的一个老三届考生用这道题考我,他说他没答上来,如今这位考生早已退休了。记忆中我思考了半天才找出了该题的解答,如果现场考试,估计时间上来不及。
     现在小学生的某些考题与这类题目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这样的小学数学题很多,让孩子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这类问题的解答恐怕有相当的难度,除非这些孩子平时做过类似的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不搞题海战术、不猜题,指望孩子得高分基本上不可能。
    下面这道题就是小学生做的,谁能把正确解答写出来?

    甲、乙两人沿铁路线相向而行,速度相同.一列火车从甲身边开过用了6秒,4分后火车又从乙身边开过用了5秒,那么从火车遇到乙开始,再过多少分甲、乙两人相遇?

    我用了15分钟左右做完这道题,谁能做得更快?



奥数之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38282.html

上一篇:求学征途上没有后悔药
下一篇:说课(6)(从逐点收敛到一致收敛)--实变函数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2 侯成亚 廖聪维 吉宗祥 杨秀海 魏东平 杨玲 丛远新 钟炳 李学宽 刘洋 陈铁喜 谢鑫 佟冬 张志东 刘晓瑭 吕喆 曾庆乐 曹小晶 刘立 刘全生 程智 鲍海飞 赵凤光 张涛 张芳 马磊 guoqiangm tuner xiaxiaoxue86 liuzhan001st dreamworld zk309a

发表评论 评论 (1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