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院长并不好当

已有 9939 次阅读 2011-4-4 23:0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人提起院长便气不打一处来,其实院长也有点无辜。我比较赞同YC对院长的定义:“公共服务者”,遗憾的是,在中国,院长这个位置多多少少有点异化了。

我们应该清楚,院长不是权力的化身,原因有两点:1、院长是由学校任命的,除了出国等问题上需要与政府官员享受同等待遇,例如即使是出国旅游也必须得到主管部门与领导批准,其他方面得不到政府组织部门的认可;2、院长既无人事任免权,也没有财务决定权。由此足可证明院长不是真正的“官”。这么说来,当院长不是什么好事,为什么很多人对院长们颇有微词,也有很多人对院长一职情有独钟呢?这是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我当过很多年的普通教师,也当过好几年的院长,所以我看院长的角度比一般人可能全面些。如果一个领导职位让大家趋之若鹜,那只有两个原因,一是大家的思想境界都很高,个个愿意为人民服务,二是这一职位有利可图。有人一定会说:“当初你来广州不也是竞聘院长了吗?你是出于什么原因呢?”我现在就回答这个问题。我最初并不知道广州大学,好朋友建议我去他那里,由于多种原因,我最终没去,后来朋友向我透露了广州大学招聘教授的信息,建议我试试,就这样朋友帮我报了个名,整个事情的前后我多少有点被动,竞聘院长也是在朋友怂恿下才做的,事实上,在整个竞聘的过程中我一直犹豫不决,我觉得我一哥们说得有道理:“院长应该是别人请你来做,而不是你自己要求做”,不过中国的事情就是有点古怪,一方面我们提倡共产党员不应该跑官要官,另一方面毛遂自荐又成了提拔领导的必经程序之一,而且据说还是一种创新,难不成竞聘领导不叫要官?那叫什么呢?我有点不理解。可我为什么又要去竞聘呢?难道我有“官”瘾?绝不是,如果我想当“官”,多年前我就去竞聘了,我自信有那份能力。但我为什么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来竞聘?“陌生之地”正是问题的关键,我来到广州时已经过了不惑之年,如果以一个普通教师的身份来,恐怕需要若干年才能打开局面,有一个平台就不一样了,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熟悉并适应这个环境。同时,通过竞聘演讲可以展示一下自己,让别人对你有个直观的了解,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竞聘演讲本身对我而言不算什么,困难的是如何应对提问者刁钻的问题,你根本没有时间仔细思考,提问者的话音刚落,你就得拿起话筒回答,这是对你急智与随机应变能力的检验。好在本人历来不怯场,记得03年吴老邀我到哈工大做了个教学报告,题目是《素质教育与教师素质》,对象除了教师与行政部门的一些领导,还有部分学生,我觉得那个报告做得一般,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后有个女生提出了一个十分尖刻的问题:“曹老师,你今天给我们报告素质教育与教师素质,我觉得主题很好,可我有个问题想请教,就在你报告的时候,我身边有几个老师叽叽喳喳说话,你对这样的现象怎么看?”这个问题真的好难为我,底下坐着的很多都是我昔日的同事,这让我如何回答?我急中生智回答了这位大胆且提问很见水平的学生的问题,既给那几个老师留足了面子,又让这位学生挑不出毛病,你能猜出我怎么说的吗?

有了这些年的经历,我觉得当好一个院长不容易,有几种人是不适合当院长的:

1、老好人不适合当院长。当院长不可能不得罪人,你不敢得罪人,关键时候你就无法定夺,有句老话:“不被人骂的人不是好人”,不管这句话对与不对,至少没人骂的院长不是合格的院长,关键是骂你的人多还是认同你的人多。

2、没有牺牲精神的人不适合当院长。如果你是个普通教师,你可以理直气壮地去争取很多荣誉与好处,但如果你是院长,你就需要三思而后行,因为你在这个位置上,即使是你理所当然该得的东西,也容易引人遐想,让人怀疑你得到这些东西与你的院长身份有关。此外,某些情况下,你的高风格可以将一些矛盾化解于无形。

3、没有奉献精神的人不适合当院长。院长大多是双肩挑,既要搞科研与教学,又得履行行政职责,时间分配的弹性是很大的,正如你搞教学,除了课堂上的那几十分钟,你花多少时间在教学上别人是看不到的,这与科研不同,即使是垃圾文章,你也得花时间才能写出来。如果你对院长的理解停留在参加或主持各种会议,偶尔讲几句话上,那你是当不好这个院长的。

4、没有协调能力的人不适合当院长。院长就像个管家婆,经常要面对一些棘手的问题,老师之间、师生之间、员工之间不可能不发生一些磕磕碰碰的事,处理得当可以化解矛盾,处理不善可能加深矛盾。有时候学院内不同部门、学院与其它部门之间在某些事情上也会发生冲突与矛盾,院长如果不知道如何协调这些冲突与矛盾,将会给工作带来直接的影响。

5、不懂得妥协的人不适合当院长。俗话说:“得饶人处且饶人”,院长需要坚持原则,但绝对不可以得理不饶人,否则即使你在这个问题上“胜利”了,也许当事人会因为你的咄咄逼人而怀恨在心,他还如何能配合你的工作?当然遭遇个性怪诞之人就是跟你没完那也是无可奈何的事。

6、头脑不清醒的人不适合当院长。世界上的事通常分两种,一种是非界限十分明显,另一种是非界限含混不清,对于是非很清楚的事情你需要公平处理,否则难以服众。难在是非界限含混不清的那些事,作为院长,你首先要分清楚是非,然后决定如何协调处理。实际上,生活中是非界限含混不清的事情是很常见的,院长头脑不清醒还如何面对这些是是非非?

7、私心太重的人不适合当院长。私心乃人之常情,虽然有些人说“人都是自私的”未必正确,但作为高等动物,人自然脱不了动物的属性,否认客观事实不是科学的态度,所谓大公无私是圣人才能做到的,但世界上有多少圣人?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回避自私。但作为院长,应该在公与私之间寻找正确的平衡,更不可以将院长职务与个人利益捆绑在一起,否则只会遭人唾骂,也干不长久。

8、不会吵架的人不适合当院长。这里说的吵架当然不是指“泼妇骂街”,而是有礼有节的讲道理与明辨是非,院长需要维护自己学院与师生的权益,很多利益不争取是绝对难以得到的。很多时候,问题的本质往往被一些扑朔迷离的表象给掩盖住了,需要你透过表象、揭露本质。如果你不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还如何帮你的师生争取应得的利益?

排除了上述诸多不合适因素,你可以做个称职的院长。

总而言之,除了外部竞聘者,院长应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产生,而不是毛遂自荐,因为也许真正的优秀者无意凑这个热闹,需要你拿出刘备的风度来邀请他们做这个院长。话说回头,中国历来不缺当领导的,你自己不报名,有的是愿意报名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反感别人毛遂自荐。

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生活中越是对院长或别的领导横挑鼻子竖挑眼的人内心里越渴望当领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29701.html

上一篇: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下一篇:人虽走,茶未凉
收藏 IP: 219.137.54.*| 热度|

48 丛远新 刘全慧 毛宁波 曾庆平 李万峰 李学宽 吕喆 孙平 武京治 刘立 钟炳 吴吉良 曹雁冰 张伟 袁贤讯 刘晓瑭 郑永军 文绍 余国志 许有瑞 刘用生 许培扬 杨秀海 金小伟 郭保华 苏力宏 杨远帆 饶海 王晓明 赵凤光 马红孺 王中任 赵鹏 王桂颖 刘红超 汪梦雅 刘兵兵 刘庆丰 陈铁喜 陈志刚 lfqm zzjtcm huxin2007 seh123 y8c8c8 tuner luoguozhi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