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说课”帮助学生成功竞聘 精选

已有 6278 次阅读 2011-3-22 12:53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文章, style

    写“说课”序列的初衷是为了总结一下自己的教学感想,将来说不定可以混点稿费,没想到不仅一些“说课”文章在数学教育类杂志上发表了,还得到了昌凤兄上司的青睐,俺好不得意-ing。最让我欣慰的是,不止一个学生因为借鉴了我的说课而成功应聘相应职位,看来俺有条件申报下一届杰出“说课家”奖了。

    这些年由于做了“公共服务者”(YC的定义),有机会参与不少博士生的面试工作,就我所接触的博士生而言,实事求是地说,他们太缺少课堂教学的训练。也许有人认为教学是不需要训练的,我不这么认为,表达能力有一定的天赋因素,但教学需要训练,遗憾的是,导师在这个问题上通常都不闻不问,听之任之,只要学生能完成论文,能发表几篇SCI就算合格了。王鸿飞老兄曾发表一个惊世骇俗的言论:“99%的博导不合格”,结果惹来科学网一片硝烟,我无意在科学网“兴风作浪”,但坦而言之,90%以上的博士生不会讲课!

    过去用人单位进人时面试环节一般不讲课,只是问些与学术有关的问题,现在很多单位都有一个试讲环节,不容乐观的是,绝大多数的博士生在这个环节上表现不佳。有些博士生提供的材料让人感觉不错,单位已经有了想进的意向,可面试之后却改变了主意,改变主意的原因可能很多,但不外乎这样两个方面:

       1、感觉对方在个性上有点不如人意。这里我只能用“个性”二字,相信大家都明白我的意思,对教师来说,学术水平固然重要,但为人是否谦逊,是否具有合作精神也很重要,有些博士生显然在这方面有所欠缺,除非你在学术上比与你同台竞聘的人高出太多,有如鹤立鸡群,否则你的傲慢与狂妄只会让你败走麦城。

       2、试讲不过关。这是绝大多数应聘者不成功的重要因素,对于优秀的博士生或教授而言,例如像YC那样获得百优的牛B博士,用人单位也许会把学术因素看得很重,就算你讲课一塌糊涂,用人单位为了SCI,可能也会愿意接受你,当然我不是说YC一塌糊涂,以她在科学网的表现,估计讲课与她的博士论文一样牛B,要不然上帝也不会评选她为科学网第五牛B对于大多数博士生而言,读博士的时间毕竟短暂,彼此在学术上的差别未必很大,这时面试环节就举足轻重了。

    在我看来,博士生不管学问做得如何,只要做个有心人,当个合格的老师还是绰绰有余的,可惜的是,我们太把SCI当回事,而至关重要的教学却被放在了一边,实在是本末倒置。从我听课的经历看,表达能力强未必能讲好课,科研能力强也未必能讲好课。讲课是需要琢磨,也需要人引导的,从很多博士生的试讲可以看出,他们不可谓不用心准备,但就是不着要点。有意思的是,在一次竞聘会上,来自不同地方的好几位博士同时选择了同一个内容试讲,高下立刻看出来了,大多数的博士生与一些老师一样把课本内容复述了一遍,没有自己对问题的理解,也没有对概念与定理来龙去脉的交代,用一句经典的话来评价:“照本宣科”。

    有志从教的博士生们,讲课是你必须过的一关,而在就业的征途上,你的试讲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你的命运。别把一切的不如意归咎于社会不公正,首先你自己要过得硬,听不听在你,不听俺老人家言,吃亏在眼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25106.html

上一篇:杜鹃遭遇了核辐射?
下一篇:说课(4)(再论有限覆盖)--实变函数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19 刘立 王号 梁进 温世正 廖聪维 武夷山 李学宽 徐耀阳 王有基 佟冬 孟令鹏 马红孺 王西宝 丛远新 张华 钟炳 谢鑫 唐常杰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