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为工科研究生数学课打的这个广告如何?

已有 7800 次阅读 2011-2-21 17:43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出版社, style, 应用数学, 数学课

    十年前就打算为工科研究生写本《应用数学》教材,学校给了三万元教材出版资助费,不过钱没给我,而是直接划给了出版社,等教材出来后,出版社再给我稿酬。可惜由于调动的原因,教材一事就放下了,川大曾经向我追讨这三万元的教材出版费,我大呼冤枉,我可没从中拿一分钱呀。倒是十分愧对科学出版社,他们曾经找过我很多次,希望在他们那出书,我也答应了,遗憾的是,书一直没出得来,在此深表歉意!

    因为深感自己水平有限,所以我基本不在外面兼职,来广州的六七年中,只因为邓东皋老师身体有恙为中山大学统计基地班上过一学期的“实变函数论”课,而且,我上课通常都带有目的性,想好好学学邓老编的那本教材,也好与自己的教材比较一下,从中找出自己教材的缺陷。至于做兼职博导,完全是为了招些更优秀的学生,不仅没有任何报酬,还得倒贴学生的生活补助。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所大学研究生院要我给他们的研究生讲一门数学课,他们让我自己确定课程内容,我说还是在你们的课程设置里已有的数学课程中确定吧,专门搞一门新课程不太合适。如果是我自己选择的话,我当然首选《泛函分析》、《实分析》或《复分析》之类,可《泛函分析》之类的课程已经有老师上了,最近他们问我,能不能给他们的研究生讲讲傅里叶分析与积分变换?这勾起了我那部《应用数学》教材的构思,其中很大一部分内容正好就是傅里叶分析与积分变换,因为我觉得这是每个工科研究生应该很熟悉的内容。只是时间实在太紧张,现在只能先写这部分内容了,至于整个的教材只能视时间再定,希望能如所愿写出令人满意的讲义。

    学学那些导演们惯用的伎俩,咱也先炒作一回,做做广告,这也是应对方要求为他们的研究生们选课时做的,看俺这广告做的如何?

 

傅里叶分析与积分变换

    曾经有人说:“除了傅里叶分析再无有用的数学”,此话太夸张了一点,但至少说明傅里叶分析之重要。

    也许你从微积分里已经初步领略了傅里叶分析的风采,可你真的了解傅里叶分析与积分变换吗?也许你会说所谓傅里叶级数不就是用三角函数的和来表示一个一般的函数嘛,可你是否知道,这个三角函数的和能用来干什么?它真的能代表原来的函数吗?傅里叶级数的本质是什么?它为什么重要?它对数学乃至物理学等众多的学科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人们为什么离不开它?当你拿着心爱的mp3尽情享受音乐的美妙时可曾想过,这优美动听的音乐是怎样从一个不过数厘米见方的“小盒子”里出来的?也许当你真正了解了傅里叶分析与积分变换后就不难理解这一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15175.html

上一篇:你能叫出哪些花草的名字?
下一篇:做学问又有学问的人
收藏 IP: 219.137.4.*| 热度|

18 李学宽 吴飞鹏 王修慧 逄焕东 廖聪维 徐耀阳 赵明 陈安 李丕鹏 金小伟 丛远新 钟炳 王海辉 陈绥阳 张华 薛常喜 王晓明 shatan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