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话说PPT

已有 4372 次阅读 2011-1-1 00:44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多媒体是个好东西,自从有了多媒体,不仅节省了老师课堂上许多的制表、作图时间,也使得课堂一下子生动了很多。我从来没有反对过使用多媒体,即使是数学课程,恰当使用多媒体也能大幅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例如,老师可以不必再在课堂上临时作函数图像,也不必在黑板上把定理、概念板书一遍,同时还可以通过适当的动态演示帮助学生直观理解。

        我在前一篇文章《好老师的标准》中提到了某些老师离开了多媒体就没法讲课属于缺少责任心的行为遭到了YC及罗老师的质疑,YC与罗先生说得没有错,与我的观点并无矛盾,我所说的问题是PPT实际成了某些老师偷懒的工具,有了多媒体再也不必花多少时间备课了,老师把U盘带到课堂将课件拷到电脑里,照着课件读就行了,这样的现象恐怕还不是个别的。的确发生过课室突然断电导致老师上不了课的现象,因为老师的记忆不是在大脑里,而是在U盘里。

       作为具有一定基本功的老师应该具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有多媒体固然好,但突发现象时有发生,我说如果突然断电老师还能否将课堂进行下去正是指老师是否能应对类似电脑故障、断电等突发事件,希望别理解成我不主张使用多媒体教学。

       罗老师即使没有多媒体依然可以把课堂进行下去说明罗老师备课充分,我想表达的是万一不能使用多媒体时,老师怎么办?至于使用多媒体与不用多媒体效果上的差别,那是另一个问题。

       不知我的补充YC是否满意?:)

       YC还反感我的另一个观点:当一个好老师需要有爱心。这个问题我不想多争论,老师与学生心中自有一杆秤,他们会有深切的感受。人是情感动物,这就决定了师生之间的一切活动不可能不带有情感因素,学生因老师而对课程产生兴趣或反感的现象并不鲜见。

       哈哈,再说下去YC又说我好为人师了,其实俺在生活中当老师觉得很辛苦,不想在科学网当老师,俺只跟YC当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99792.html

上一篇:好老师的标准
下一篇:迟到的祝福
收藏 IP: .*| 热度|

5 王德华 陈国文 吕喆 丛远新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