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小学奥数题难倒了我,有谁更高明?

已有 10696 次阅读 2010-10-21 01:31 |个人分类:数学常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儿子今晚问我一道奥数题:“找九个互不相同的数,排成三行三列(可看成矩阵),使得各行各列及两个对角线上的三个数乘积均相等。”我绞尽脑汁倒是想出了一个一般解法,却不知怎样才能让儿子听懂。

为了找到这九个数,需要考虑数的因子分解,假设有两组数,每组三个,分别为abcxyz,将两组数循环相乘得

ax by cz

ay bz cx

az bx cy

显然每行的乘积都等于abcxyz,为了得到乘积相等的列,将上表中的数重新排列,使得每列每个字母只出现一次。

ax by cz

bz cx ay

cy az bx

不难看出,上表每行的乘积与每列的乘积都等于 abcxyz,唯有对角线上的乘积不同,因此需要取特殊的cx,换句话说,cx应满足

abcx^3=abcxyz c^3xyz=abcxyz

于是

x^2=yz c^2=ab

满足上述条件的数并不难取到,例如a=4 b=9 c=6 x=4 y=2 z=8就满足要求,由此得一组数为

16  18  48

72  24  8

12        32  36

还可以取a=3b=27c=9x=4 y=2 z=8。从而得另一组数

12        54  72

216 36  6

18        24  108

将这个方法跟我的儿子讲估计是对牛弹琴,有哪位高人能给出一个适合小学生的解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75363.html

上一篇:丧家之犬
下一篇:今日孟良崮
收藏 IP: .*| 热度|

23 张志东 鲍得海 梁进 陈儒军 朱志敏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陈苏华 任国鹏 杨正瓴 吕喆 孔晓飞 李学宽 鲍海飞 唐常杰 饶海 丛远新 程智 罗教明 史晓雷 孔玲 李福洋

发表评论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