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公布一份督导听课工作报告,督导主观乎?

已有 4508 次阅读 2010-9-28 15:34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校定期会给我一份教学督导通报,鉴于一些网友总是质疑督导是否凭主观好恶评课,现在我把刚收到的一份督导关于老师的课堂评价工作总结部分原文照录在这里,请大家客观而不是带着情绪评判一下,督导的评价是否客观中肯。

本学期督导委员会组织各位督导委员共进行随堂听课和评课752人次,包括(1)对申报2009-2010学年教学优秀一等奖57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进行听课评定;(22010年申报高一级职称84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进行听课评定;(3)配合教务处对舞蹈、绘画、对外汉语等3个新办本科专业的中期检查工作;(4)对15个综合性设计性试验进行了现场审核与认定;(5)参与优质公开课的观摩与评议活动34人次;(6)继续跟踪40余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工作;(7)对学生反映教学较差的44位教师的跟踪听课;(81位青年教师的转岗工作,以及10余位人事招聘的试讲工作,主讲教师资格审查10余人。

本学期教学督导检查的课堂教学情况总体是比较好的,好的在此不尽赘述。但仍暴露出一些值得注意的突出现象:(1)有些教师讲授的课程并非自己所专,只是为了凑满工作量而仓促上阵,勉强应付;(2)有些学员领导因急于要开设某些新课程,只要有教师愿意接课,则不管该教师是否胜任,安排之后就放任自流,这些老师究竟教得怎样?甚少过问,教学效果差强人意;(3)教师对所教的课程内容不熟悉,没有深入研究教材,把所教内容融会贯通,有“自我主见”地讲授,教学效果不尽人意;(4)部分课堂学生缺课率高。特别是合班上的公共课,如“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文献检索》;(5)有少数教师没有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要求,提前结束课程。特别是在期末的1718周,教师安排给学生答疑的地点也不在课室,以至无法对教师是否有做答疑进行核实。更有个别教师安排了答疑课,但本人没有回校进行答疑,答疑课流于形式。

以上是督导一学期听课的总的情况报告,限于篇幅,后面比较具体的针对各项检查的总结就不抄录了。个人以为,督导的评价是中肯的,不带有任何个人偏见,也许有些人与督导的某些观点相左,但那是另一个问题。我公布这一总结的目的是要告诉大家,别把督导当成敌人,他们曾经也是教师,而且学校聘请的还是退休前教学效果比较好的老师,我坚信绝大多数的督导是怀着一颗善心在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做好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67838.html

上一篇:学术打假是件很专业的事情
下一篇:警察是否涉嫌泄密?
收藏 IP: .*| 热度|

6 张志东 王涛 罗帆 李学宽 刘晓瑭 liangq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