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朱清时校长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 精选

已有 12769 次阅读 2009-9-26 14:26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文谈到南方科技大学面临的几个令人无法盲目乐观的问题:1、大学的经费来自哪里?2、校长能发挥多大作用?3、我们要做暴发户还是做真正的富翁?事实上,朱校长需要面对的又岂止这些问题,很多网友都提出了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作为一所待建的大学,朱校长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很多,有些恐怕要靠上帝帮忙才能解决。谓余不信,我且列出几个大的方面,看谁能回答。

1、人才问题能得到解决吗?

这里所说的人才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师资,二是生源。我相信深圳市政府一定会大力投入以确保朱校长能引进高水平人才,且不说大力度是否真的能把国际一流大学的一流人才吸引来,我们不妨做个大胆的猜测,未来的南方科技大学教授的薪水将有多高?目前深圳大学的教授平均月薪2万多,科技大学可以达到多少,翻一倍如何?就假定月薪5-6万,这样的收入在中国足够吸引人了,美国教授的平均工资不过如此。如果说比这个水平更高恐怕科技大学真的要成为众矢之的了,与之毗连的深圳大学首先就要造反,因为同是深圳市政府投资的学校,为什么如此的厚此薄彼?退一步说,深圳大学理解科技大学身负创世界一流的重任,心甘情愿当后妈的孩子,依然存在两个问题:(1)这样的力度能坚持多久?科技大学能拿什么来回报?(2)近在咫尺的香港教授的月薪在十几万港币,是设想的科技大学教授工资的两倍以上,海外一流的人才是愿意到科技大学工作还是愿意到香港工作?据说香港中文大学每年的经费几十亿之多,其中大部分来自民间捐助,政府投入只占很少的比例,深圳市政府能投入多少?朱校长又能从社会拉来多少?当然钱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同样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学术环境。香港各大学的学术环境如何相信到过那里的人都有体会,不需我多说,科技大学能营造出类似香港各大学的环境吗?

说到生源。作为一个新创立的学校,要得到社会或老百姓的认同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打个比方,你的孩子有机会选择清华、北大,也有机会选择南方科技大学,请问你会送你的孩子去哪所学校?就算科技大学提供高额的奖学金你愿意把你的孩子送到那里吗(我很怀疑深圳市政府愿意长期为学生提供高额的助学金)?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更何况真正一流的大学应该是国际化的,有多少外国的孩子愿意选择到科技大学读书?

2、如何保证能营造一个宽松的学术环境?

学术环境的根本是什么?是思想的自由!我不知道朱校长有什么秘诀可以保证南方科技大学的教授们有真正宽松、自由的环境?南方科技大学未来将要面临双重的评估标准,一种是国际标准,一种是国内标准,国际标准我就不必多说了,大家都期望科技大学能按国际标准崛起于国际公认的高水平大学之林,问题在于身在中国,科技大学能成为世外桃源吗?深圳市政府允许它做世外桃源吗?什么重点学科、学位点、重点实验室、国家科研团队、各种重大项目等等不一而足,这些你可以不要吗?深圳市政府允许你不要吗?朱校长有把握仅仅凭借你们教授的实力就可以获得这些吗?

就算科技大学可以被深圳市政府列为“特区”,可以享受各种优惠待遇,但你的教师、你的学生真的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对周围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吗?外界的一切真的不会对身处其中的科技大学产生影响吗?国家有关部门也会像深圳市政府那样对你另眼相看吗?你的所有资源(至少大部分资源)都要通过官方渠道获得,你能不考虑这些部门与官员的态度吗?而你一旦考虑了这些就会像掉入了漩涡一样再不能自拔。

3、体制、管理等问题真的可以很好地得到解决吗?

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科技大学是校长负责制还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就算是校长负责制,校长真的能按照自己的思路设计培养计划与方案吗?比如,你的各类课程的时间比例如何分配?大家应该知道我指的是什么。你的管理按照什么模式?设不设政治辅导员?你的行政管理人员与教师的工资结构是怎样的?香港(国外大学也是如此)教授工资与行政人员工资的差别是惊人的,香港大学普通工人的月薪不过数千元,秘书的月薪也就1-2万元,相当于教授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在南方科技大学能做到吗?以国人传统的平均主义价值观,一旦这么做会产生什么后果还真不好说。

中国的民办学校很多,但绝大多数民办学校的老板都不是以教育为目标,而是把教育当成了赚钱的手段,正因为这样,老板们是不会在教育上大力投入的,所以指望中国的民办大学(姑且也把它称为私立学校吧)创出高水平大学来无异于天方夜谭。作为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办的南方科技大学也许在具体的办学方式上与其他公立学校有所不同,但这种不同是根本性的还是表面的?政策是否具有延续性?例如,如果政府官员异人,政策还会延续吗?科技大学真的能在一个行政化、官僚化气氛浓厚的高校之林独善其身吗?不确定性因素实在太多!

我无意给南方科技大学及朱校长泼冷水,但形势不乐观,在中国办教育也许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让我们为朱校长加油,祝愿他最终能带领南方科技大学杀出一条血路,直奔世界一流!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57975.html

上一篇:南方科技大学真的能成功吗?
下一篇:大学生--面对现实、自强不息
收藏 IP: .*| 热度|

24 李小文 刘玉平 郑融 马雷 刘进平 赵明 王涛 俞立平 曹聪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刘全生 陈国文 李宁 马丽丹 任国鹏 黎明和 刘畅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志俊 juscojack scnlong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