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南方科技大学真的能成功吗?

已有 15964 次阅读 2009-9-25 11:43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王鸿飞先生及曹聪先生的两篇文章可以看出,大家对南方科技大学充满了希望与期待,认为中国终于有一所可以摆脱官僚化与行政化羁绊完全按照校长的理念办学的大学了,南方科技大学或许可以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匹黑马,圆国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有期待总比没有期待好,希望总比失望强,不过且别抱太高的期望值,有几个问题令我们无法盲目乐观。

      1、大学的经费来自哪里?

    这个问题很重要,正如鸿飞先生在他的博文中谈到的,美国的一流大学大多是私立学校或者州立学校,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说白了,私立学校不用受制于政府,可以不听政府官员的话,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理念办学,在中国做得到吗?当然,我没有否定政府的意思,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救星,没有共产党千百万老百姓的子女就没有上大学的机会,小时候经常听人这样形容过去的学校:“学校大门朝南开,无钱无势莫进来,”是共产党让穷苦百姓有了读书的机会,所以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问题在于,任何政府都不是万能的,就像任何个人都不是万能的一样,就说办教育吧,不是专家就是不行,但专家能无所顾忌地按照自己的思路与方式办教育么?公立学校显然行不通,一个政府主管部门的小小科长都可以玩得你团团转,谁让人家捏着你的七寸呢!不管南方科技大学实行什么样的体制,只要它依赖于政府部门投入经费(不管是地方财政还是国家财政,本质上都一样),作为它的校长就不可能真正放开手脚去做。创业之初或许可以,但一旦稍有起色,政府或政府官员的干预是必然的。

       2、校长能发挥多大作用?

    没有钱办不成大学,但真正的一流大学不是靠钱堆起来的,每一所好的大学都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精神与文化底蕴,而这种精神与文化底蕴是经过很多年的积淀逐步形成的。的确,校长在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的形成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精神就是校长的精神,大学的理念就是校长的理念,大学的成功就是校长的成功。这就产生了两个问题:(1)、校长有理念么?(2)、校长的理念能真正成为大学的理念么?我不怀疑朱校长作为中国科技大学的前任校长,有他自己的办学理念,但作为习惯了公立大学管理模式的他对另类大学的管理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吗?在我看来,“不扩招、本科评估按照原生态进行”算不上办学理念,充其量只能说明朱校长有个性,敢不听话。也许深圳市政府甚至国家给了南方科技大学特殊政策,就像把深圳变成特区一样。但只要是政府投资办学,就不可能不考虑政府的意图而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图办学。在中国要办好一所大学恐怕比在西方办好一所大学需要更多的智慧与胆略!

      3、我们要做暴发户还是做真正的富翁?

   记得看过一则报道,两个超级富翁,为了表示自己比对方有钱,比赛烧人民币。几乎同时,我也看过另一则报道,西方一个大富翁,为了让他的孩子能做个自食其力的人,允许他的儿子在自己的公司打工,但和其他员工享受同样的待遇,老板本人也从不讲排场、铺张浪费。这就是暴发户与真正的富翁之间的差别,真正的富翁不仅仅有金钱,还有精神财富。大学的财富就是它的文化,这种文化不是靠校长或他的属下挖空心思“凝练”出来的,而是经过若干年甚至若干任校长的不懈努力自然形成的。在任何一个国度,大学文化的形成不可能不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真正与世隔绝的象牙塔是不存在的,换句话说,社会大环境决定了学校小环境。当然一个优秀的学校可以起到改良社会甚至引领社会潮流的作用,但在中国目前显然没有具备这样条件的学校,南方科技大学能否成为未来的弄潮儿尚不好说。

   话说回头,有总比没有强,南方科技大学毕竟开了个好头,若干年后他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我们拭目以待。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57761.html

上一篇:男人千万不要轻易跟女人上床
下一篇:朱清时校长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25 王晓明 李小文 刘玉平 向峥嵘 梁进 刘进平 蒋永华 黄安贻 陈安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刘全生 刘立 任国鹏 吕喆 梁俊红 刘畅 苗元华 李志俊 李学宽 周星志 huadongABC xiaobaiyang christine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