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啥叫学科前沿?

已有 10486 次阅读 2020-6-27 13:09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王立新先生针对我的“课堂要结合学科前沿是个荒谬的说法”提出了质疑,并专门撰写了一篇博文反驳。挺好的,有人反驳说明大家感兴趣,比起当初与枫叶国正教授的辩论文明多了。

拜读了王先生的博文“驳‘课堂要结合学科前沿是个荒谬的说法’”,博文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1239500.html

我还真有种不知从何答起的感慨,我不知道王先生是从事什么研究的,从其行文看,似乎与计算及统计有关(特别勘误:王先生似乎是从事模糊控制等领域研究的学者)。我已经很多年不与人辩论了,早已经没了辩论的兴趣。建议王先生先搞清楚自己在说啥,与我说的是不是一回事。

什么叫学科前沿?什么叫数学学科前沿?什么叫微积分的学科前沿?你所谓的“新基础”是你定义的还是哪个部门制定的?如果说学科前沿,即使限于统计学,你所说的也远不是前沿,不过是一些工具包,不需要上大学,上几天培训班就能学会使用。统计之后还有大数据呢,还有机器学习呢,你咋不说呢?

我想说的是,没有对某一门课程的深刻理解,了解与之有关的再多前沿也不过是花拳绣腿。如果让我讲微积分,我可以讲出一大堆真正的前沿,但这会严重干扰学生对微积分的正常学习。如果介绍一些不痛不痒的前沿,偶尔为之提升一下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可以的,但不适宜用太多时间。恕我直言,王先生所说的“前沿”离真正的学科前沿还差得太远!我不知道你说的前沿是什么学科的前沿,但肯定不是数学的前沿。你或许在说如何让大学生学到日后实用的知识,而我强调的恰恰是让学生多学一点“无用”的东西,所以你无需跟我辩论,你说的既不是学科前沿,也不是数学。

至于你说的计算机图形学用来帮助学生理解微分几何的光滑性,这我就不好说什么了,也不敢说什么,别人不懂,估计王先生懂得我在说什么。跟王先生相比,我是个因循守旧不擅长紧跟形势的人。

最后再回答王先生一句,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听说过有什么课程可以取代微积分成为所谓的“新基础”,我相信在可以看得见的未来也不会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239557.html

上一篇:我教年轻人应付竞赛与评课的一个妙招
下一篇:课堂的魅力与学生的学习动力从来都不是来自“前沿”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22 杨正瓴 杨金波 李东风 刘良桂 李庆祥 梁洪泽 王安良 徐长庆 段含明 霍天满 胡文兵 郭战胜 王立新 曾杰 郑永军 王大元 农绍庄 田灿荣 范振英 代恒伟 谢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